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水门社区的一天原味生活 随遇而安又执著

2013-04-16 09: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儿的人,随遇而安中带着股执著的劲儿,传统才能延续至今。

刚出炉的生煎馒头“胖乎乎”地向食客们招手

□本期执行:记者颜雅婷 潘登 □本期联办:东南早报 海滨街道水门社区

水门社区,泉州最古老的社区之一。纵横交错的小街巷,牢牢锁住了社区的古早味,唯独把美食的香味释放出来,溢满社区,街坊们和受到诱惑的各地“吃货”蜂拥而至。

“美食街还没建起来的时候,我们水门巷就已是远近闻名的小吃街了。”老水门人有这样一份自信——

巷子口的狗肉店,每逢立冬时节,门庭若市,四方涌来的市民,看中的不外是口耳相传下来的狗肉温补之说。不敢吃狗肉的,还有鹅肉、牛肉、羊肉可供选择。

闻名遐迩的国仔面线糊老店就在水门巷19号,每天清晨,步履匆匆的人们将自行车、脚踏车往店门前一放,边走边道,“来碗面线糊,加醋肉、卤蛋”,走时再到街对面的手工糕点店、灌汤包店捎上个包子。

上午十点多钟,老街区的阿姨、大妈们提着菜篮子,到水门巷口来斤炸菜粿、炸醋肉,给馋嘴的小孙子买几个炸春卷。往前走,新鲜的生猛海鲜大都来自虫寻蜅,不远处的竹街口,平价蔬菜店里的各类时蔬鲜嫩喜人。

若想来点简单的扁食、肉燕,水门巷中段,阿姨现场包水饺、肉燕、扁食,纯手工,料足、份大,绝对值得一买!

水门人不仅懂得吃,也很懂得怎么生活,怎么与历史对话,怎么与社区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相处甚欢。

社区名片

水门之名,来自泉州城的南薰门。元朝至正十二年(公元1352年)泉州郡守契玉立南拓罗城以就翼城,在今水门巷竹街三义庙前建筑南薰门,以通晋江,俗称水门。巷因门名,社区亦如是。

水门社区位于泉州市鲤城区中南部,东至中山南路西侧,西至新华南路东侧,南至金刚巷北侧,北至新门街南二幢,辖区面积0.3平方公里。现有常住户1518户,常住人口3988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