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千年古庙惠安青山宫 见证海峡两岸同渊源(图)

2013-05-09 08:5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未有惠安,先有青山。”提起惠安建县史,“国保”青山宫是绕不开的话题。

青山宫是惠安县最有建筑特色的古寺庙

“未有惠安,先有青山。”提起惠安建县史,“国保”青山宫是绕不开的话题。昨日,这座惠安县最悠久、最有建筑特色的古寺庙传出新消息——山霞镇将对青山宫进行整体规划,在其东面建立青山文化园,今年力争举行大型青山文化研讨会,邀请海内外专家共襄盛举。

虽然青山宫与湄洲天妃宫、龙海慈济宫并称“闽中三宫”,但了解青山宫“庐山真面目”的人并不多。昨日下午,在惠安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张国琳及山霞镇党委秘书、青山宫董事会董事长张玉彬的带领下,记者踏访青山宫,揭开这一千年古庙的神秘面纱。

□早报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

【现状】

北宋古庙今犹在 飞檐碧瓦诉沧桑

青山宫位于惠安县山霞镇青山村北侧,始建于惠安置县前的北宋太平兴国六年(公元981年),因此在文史界有“未有惠安,先有青山”之说。

与一般庙宇红砖白瓦不同,青山宫仍保留宋代建筑风格。飞檐碧瓦,雕梁画栋,掩映在一片苍翠的青山脚下。青山宫坐北朝南,占地1000多平方米,中轴线上自南而北依次为山门、两廊、前殿、后殿,东侧有文昌祠,西侧有英烈祠。

最令人惊叹的是,青山宫主庙即灵安王庙的不同结构,能让人一眼分辨出不同朝代——青山宫主殿均用石头砌成,后殿石头略显暗淡而具沧桑感;前殿石头颜色“明朗”许多。为何一座庙宇会呈现出“不同肤色”?张玉彬介绍,青山宫始建于北宋年间,刚开始只是一间小庙,到了明清时期乡人才扩建前殿。

除了灵安王庙,青山宫还有四个部分:文昌祠、英烈祠、功德堂、香积厨。文昌祠内有惠安县第一任知县古石雕塑像,英烈祠有“相公爷”和“土地公”。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