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六届文博会开幕 泉州元素展东亚文化之都魅力

qz.fjsen.com 2013-10-26 08:28  薛辉 林秋燕 许茵茵 吴佳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嘉宾们同时按下按钮,文博会开幕

东南网10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薛辉 林秋燕 许茵茵 见习记者 吴佳铖 文/图)昨日上午9时10分,与会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备受关注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开幕。

开馆式由福建省副省长李红主持,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代表台湾主办方致辞。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黄敏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厦门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厦门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国民党中委常委谢坤宏,台湾工艺研究发展中心主任许耿修等嘉宾出席仪式。台湾、港澳等地参展嘉宾、兄弟省(市、区)参展代表参加开馆式。

据介绍,文博会是大陆地区唯一冠名“海峡两岸”,并由两岸共同举办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和文化贸易投资平台。本届文博会与第九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第六届厦门国际动漫节、2013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2013中国厦门国际运动健身器材展同期举办,形成“两会两节一展”的“大文博会”格局。

本届文博会参展企业(含演出团体)达到2295家,主展馆设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共计14个展厅,总展览面积达9.5万平方米,设置展位4800个。预计海峡两岸各地来厦参展参会总人数将超过3万人次,展会规模超过历届。

其中,文博会7个展厅,设有1个城市主题展区和8个专业展区;图交会3个展厅6大主题展区;动漫节3个展厅;体育器材展1个展厅。参展台湾企业共计973家,设置展位近1200个,已经成为大陆地区吸引台湾企业参展最多的综合性文化展会。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上将首次展出迄今为止在大陆最大规模的台湾工艺精品、首次由两岸工艺美术权威机构联袂评选的“中华工艺精品奖”等。

据了解,截至10月22日,本届文博会共收到签约项目超过120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370亿元。

相关新闻>>>

关注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泉州元素展示文化之都魅力

南音、提线木偶及安溪藤铁工艺、木偶头的雕刻、盘金绣的现场制作等表演,吸引众多客商和市民驻足欣赏。

早报讯(记者丰晓飞 文/图)昨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吸引了来自两岸的2295家企业、上万名客商参展,两岸业界人士将就信息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文化创意、两岸文化产业融合和对接等进行交流、研讨,寻求合作商机。其中,泉州文化产业采取抱团展示新成就,泉州文创元素惊艳文博会会场。

泉州文创企业抱团参展

以“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为主线,主题鲜明突出,内涵丰富,这是泉州客商刘女士对泉州馆的最直观印象。她认为,泉州展馆的整个设计充分体现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环湾开放的城市特征。

“泉州文化产业界今年抱团参展文博会。”泉州某文化企业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此次来参展,就是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与市场对接,与同行交流,拓展视野,促成一些项目的签约。

工艺大师泉州馆献艺

据统计,泉州此次参展企业46家,参展展位数81个。参展产品包括陶瓷、木雕、石雕、树脂工艺、文体用品、影视演艺、动漫片等泉州市十大重点文化产业特色产品。

昨日上午,泉州馆上演提线木偶、南音及安溪藤铁工艺、泉州木偶头的雕刻、泉州盘金绣的现场制作,吸引众多客商和市民驻足欣赏。

据介绍,泉州今年将着重推介影视、演艺、新闻出版、动漫网游、文化旅游、文化艺术服务等文化产业园区和投资项目,以此吸引两岸文化产业界关注泉州文化产业发展。其中,在泉州艺术品展区,包括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7位国家级高级工艺师、石雕艺术师和1位全国劳模在内的12名工艺美术大师,更是携手展示其精品力作。

泉州拟签约18个项目

质量高,个头大,带动性强,是泉州在本届文博会上拟签约项目的最大特点。泉州今年拟签约的合同项目中,有11个超亿元,最大的项目16亿元。从征集来的签约、招商项目可以看出,泉州市文化产业项目突出创意元素、注重与当地文化资源的结合。

去年,泉州签约项目共有14个,合同金额8.29亿元,本届文博会,泉州市拟签约合同项目18个,合同金额30.64亿元。

■相关新闻

小麦咖啡绘制动漫厦门

早报讯 以《一个人在首尔》、《下一站,北京》、《下一站,杭州》等绘画作品跃居国内一线绘本漫画家的小麦咖啡,在昨日举行的第六届厦门国际动漫节上,发布了她为厦门绘制的《下一站,厦门》绘本,受到了诸多漫画迷的热棒。

在漫画作品《下一站,厦门》一书中,小麦咖啡用幽默生动的漫画形式,充分展现了厦门最具特色的景点、艺术区、特色小吃及民俗风情等。

“鼓浪屿上结合着闽南元素的欧式建筑,中山路及周边街巷密布的古式骑楼,以及闽南特有的拍胸舞、歌仔戏等特色民俗文化,无不让我流连忘返。”小麦咖啡介绍,创作漫画作品《下一站,厦门》缘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厦门,那也是她最难忘的一次旅行,也因此让她决定为厦门进行一次创作。而为了创作《下一站,厦门》,小麦咖啡还特意选择在厦门生活了一个月,其间不间断地走街串户寻找能表现特色厦门的文化、生活元素,并用半年的时间完成了漫画作品《下一站,厦门》。

(丰晓飞)

漳州昨签约4个项目

早报讯 昨日,在文博会上,漳州组织的工艺美术展区和专业展区有20个标准展位,主要展出克拉克瓷、华安玉石雕刻、贝雕、烙画等文化产业,并现场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8亿元。 (丰晓飞)

国际动漫大师云集

早报讯 昨日,为期4天的第六届厦门国际动漫节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会现场动漫大师的云集亮相,现场与市民、漫迷们的互动,掀起了一股“最炫动漫风”。

与往届相比,本届动漫节举办的动漫作品与技术展示会,以“推动动漫产业发展”为宗旨,集聚动漫名家,创意产品以及众多动画作品,吸引了来自欧洲,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台湾、北京、上海、深圳等境内外123个组团(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境外企业30家,展位63个。

今年的厦门国际动漫节内容包括 “金海豚”奖动画作品大赛、厦门动画讲坛、动画放映周、“金海豚”奖动画大赛颁奖仪式、动漫产品与技术展示会、Cosplay盛典、电子竞技比赛、三大通讯运营商新媒体展示等系列活动。(丰晓飞)

漳州“天籁之音”传两岸

早报讯 民间文学被称为文学殿堂的“天籁之音”。记者昨日在“《漳州民间故事丛书》新书推荐会暨中文繁体版签约仪式”上了解到,《漳州民间故事》系列丛书将于明年初在海峡两岸推出。预计明年4月将在台湾推出繁体版本。

据悉,本套图书共有7本5种,分别为《闽地多雄杰》(上下)、《揽胜美漳州》(上下)、《乡音赛万金》、《物华与天宝》、《漳州小包公》。近千则故事生动、形象,丰富有趣,读者们定可大饱眼福。《漳州小包公》第十七章《非非僧为非作歹 朱素贞单身擒贼》里有这样一个故事,传说在漳州龙溪县有位叫做徐胡的知县为官清廉,龙溪县有座云洞岩,云洞岩上有座庙,许多当地的妇女到庙宇里求神拜佛,都失踪了。徐胡很忧心,徐胡的夫人朱素贞,为夫去探案,有一天晚上,她混入寺庙,突然机关打开,野和尚将她抓了进去。面对寺庙野和尚的非礼,徐夫人谎称丈夫刚死百日,要去祭奠后方可嫁他,野和尚信以为真,就放徐夫人回去烧纸钱,没想到,徐夫人早已安排官兵在外等候,野和尚被一网打尽。(王见明)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第六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开幕 46家企业携手展示“东亚文化之都”魅力

泉州工艺美术精品区备受瞩目 (孙紫宜 摄)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孙灿芬 实习生陈雅琳)泉州南音、提线木偶戏、惠女舞蹈等节目轮番上演,昨日,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厦门会展中心拉开序幕,今年泉州主题馆主打“东亚文化之都”牌,动静结合的展示形式大受欢迎。

一走进泉州主题馆正门,参观者就会被处处展现的“东亚文化之都”魅力所吸引:主墙体上浓墨重彩地展示着泉州获得首届“东亚文化之都”称号的一路辉煌,“东亚文化之都”申报过程视频在电视上不间断滚动播出,申报答辩的珍贵图片展示在旁,并配以文字介绍“东亚文化之都”的评选意义、申办之路、当选原因等内容。主题馆的正中心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示区,泉州木偶头雕刻、泉州花灯制作、惠安影雕、藤铁技艺、金苍秀技艺、水密隔舱造船技艺等现场制作表演,让参观者“零距离”感受这些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

本届文博会,泉州46家企业携手参展,展位81个,比组委会给泉州的任务数多49个。参展产品包括陶瓷、木雕、石雕、树脂工艺、文体用品、影视演艺、动漫片等泉州十大重点文化产业特色产品,主要分布在工艺美术展区、文创旅游展区、数字内容展区和影视演艺展区。

此外,泉州招商项目也亮点频现。打包推出的45个招商项目总金额近400亿元,这些项目以核心文化产业项目居多,突出创意元素,注重与当地文化资源的结合,对今后泉州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将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泉州文化产业发展处于快速增长期,这些项目的推出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泉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据悉,本届文博会由国台办、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设一个城市主题展区和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动漫网游、数字内容与新媒体、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旅游产品等专业展区,吸引了两岸的2295家企业、上万名客商参展。

卢思立作品《四海为家》

相关新闻>>>

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实习生陈雅琳)昨日,“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两岸文创界人士围绕“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发展的机制与互动”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两岸文创产业发展论坛是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主要论坛,由海峡两岸文博会组委会、国务院台办经济局主办,厦门市思明区政府、厦门云扬天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论坛旨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助推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发展,而着力搭建的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平台。

当前,文创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产业发展的热点话题,关于文创产业的定义和未来发展趋势,两岸文创产业在合作中各自的角色定位与合作机制等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探讨的话题。本届论坛以“携手创意未来”为主题,邀请了两岸文创行业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以“两岸文创产业携手发展的机制与互动”为论题,深入探讨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发展之路,分享两岸文创发展的政策和形势,探讨文创发展中两岸资源跨界整合的重要性。

邱双炯作品《昇平舞》

相关新闻>>>

本报讯 (记者陈智勇 实习生陈雅琳 文/图)在第六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泉州特意设置了泉州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区,近20名国家级和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到场参展。

据悉,本届文博会将举办“中华工艺精品奖”评选,这是首次由两岸工艺美术权威机构联袂举办的评选,同期还将评选“中华工艺优秀奖”,吸引了两岸工艺美术界的期待。

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泉州籍)精品区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黄泉福、郑国明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邱双炯等1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艺术大师和全国劳模携手上阵,设置专门展位将各自的代表作和艺术新品一道展示,这些作品基本代表泉州市工艺美术产业最新成果。还有部分省级和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一些新秀,一道展示工艺美术精品。

去年,泉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次携手亮相文博会,成效显著,引发广大工艺美术师热情参与。

郑国明作品《回娘家》

黄泉福作品《岳飞》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