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暂无专业教材 新老师不会打算盘]"/> 珠算重回课堂路还很远 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 科教文卫 - 东南网泉州频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珠算重回课堂路还很远 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qz.fjsen.com 2013-12-10 15:28  叶碧玉 庄奕烨 黄晓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珠算重回课堂 路还很远

(网摘图)

东南网12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叶碧玉 庄奕烨 黄晓燕)

核心提示

历时5年,12月5日晚,在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审议后,珠算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之一,珠算在过去是小学的一门基础课程,但逐渐被计算器、计算机取代,泉州中小学更是在21世纪之初就取消了珠算课程。不过,在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的新课程标准中,在1至3年级对于数的认识中增加了“知道用算盘可以表示多位数”的要求。这次申遗成功,有网友预测,珠算或将重回小学课堂;而珠算的保护和传承也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中小学2002年后无珠算课 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上周,记者走访了泉州晋光小学、泉州通政中心小学和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等市区多所小学,了解到自2001年教育部启动义务教育阶段课改后,2002年起泉州市各中小学教材也取消了珠算课程。

不少学生对算盘很陌生。采访中,很多学生都说“没用过算盘”,有些小学生甚至“不知道算盘长什么样子”,有些高年级的学生甚至问,“不是有计算器吗?学珠算有什么用呢?”有个别孩子说玩过那种十几厘米长的塑料彩色小算盘,但不懂得怎么算。

不仅学生对珠算感到陌生,大多数中小学数学老师对珠算口诀也印象模糊,有人甚至说十几年没见到算盘了。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数学科洪老师说,1993年时,数学课每周有几节珠算课,孩子们都要背着算盘来上课。“期末统计成绩,数学老师都是用算盘噼里啪啦地算,速度非常快!”但自从珠算课取消了,洪老师就再也没接触过算盘,当年背得滚瓜烂熟的珠算口诀,如今也忘得差不多了。该校数学教研组长许老师对珠算的记忆更是深刻。她有一个同学,当时没考上高中就进了职专,学的是会计专业,练得一手珠算的好本领,还参加省里的比赛获得一等奖,结果去银行面试时,就因为这项技能,被破格录取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