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暂无专业教材 新老师不会打算盘]"/> 珠算重回课堂路还很远 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 科教文卫 - 东南网泉州频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珠算重回课堂路还很远 多数小学生不识算盘

qz.fjsen.com 2013-12-10 15:28  叶碧玉 庄奕烨 黄晓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职逐渐取消珠算课 省内高职珠算课几近绝迹

中小学没了珠算课,那么,要求有专业技能的中高职院校有开珠算课吗?

在调查中,记者知悉,晋江职校、晋兴职校、安海职校和南安职校的会计专业都有开设珠算课程。不过,很多中职校也逐渐取消珠算课程。泉州高级技工学校会计专业的林语冰老师说,以前珠算是会计的必修课,但这两年来大多数中职学校都取消了。林老师说,以前会计专业要拿到从业资格证书,必须通过珠算普通五级的等级考试。“10分钟内计算10道题,6道加法,4道加减混算,最后结果一般不会超过6位数,算对8题及以上才算合格。”

而从今年6月30日起,有关部门决定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珠算科目。“也就是说,珠算已经退出了考证舞台,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学生们也都不太愿意学。”

与中职校相比,高职院校的财会专业几乎是“去珠算化”。泉州经贸学院会审系主任沈永希介绍,省内30多家财会类高职院校,只有一两家有开珠算课。沈永希说,该校取消珠算课已经有5~6年了。泉州理工学院副董事长吴滨如也说,在财务电算化的背景下,财会专业的珠算课已经彻底边缘化了。

当前暂无专业教材 新老师不会打算盘

就算珠算入遗,如果没有配套的珠算教材,实际上推广效果也值得商榷。

当前,中小学的珠算教材几乎空白,不过,在2011年12月,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其中小学数学课标中增加了一句话:“知道用算盘可以表示多位数。”这也意味着,珠算内容已经回归小学教材了。这一版小学数学新教材从2012年秋季开始在起始年段中使用,目前只能看到一年级全册和二年级上册的内容。不过,二年级下册教材已经有复印版流传在一些教辅机构。在这个版本的教材中,提到“算盘可以用来帮助数数和计数”,让学生学习如何在算盘上拨出一个三位数的数字。

泉州通政中心小学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的数学老师吴文俊认为,开设珠算目前尚不具备进课堂的条件,一是算盘在生活中运用得非常少,而且会用的人很少,新毕业的师范生都不会打算盘,师资跟不上。“目前的数学教材只是将算盘作为数学文化来介绍,如果是为了激发学生兴趣而进行推广,可以通过微课程或者第二课堂进行教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