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盲肠镇”的美丽变身 一个山顶镇的生态发展之路

qz.fjsen.com 2013-12-23 11: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盲肠镇”的美丽变身 一个山顶镇的生态发展之路

12月18日,在永春县吾峰镇吾中村村民施贵忠的红提园里,工人们正忙着剪枝、除草。

“这些是去年引种的美国红地球葡萄品种,今年第一年生产,果质比别人的甜,效益不错,平均下来每公斤达30元,还供不应求,不少人自驾车来采摘。”施贵忠一边剪枝一边高兴地和笔者聊了起来,他们种的红提之所以比别人的甜,还要得益于镇里的好生态。

吾峰镇位于天马山脉,是一个山顶镇,距县城12公里。虽然全镇面积达32.2平方公里,但却没有多少平地,只有穿镇而过的霞陵溪两边的地势较为平坦。该镇以发展农业为主,目前,全镇有芦柑1万多亩、茶叶4000亩、枇杷3800亩、大麻竹1950亩。

“以前这里曾经是德化、大田等内陆山区通往永春、泉州的必经之路。后来,随着省道从其他乡镇经过,吾峰镇成为‘路尾’。” 吾峰镇党委书记周伯祥介绍,当地人把这里形象地比喻为“盲肠”,一辆大货车进来就会造成交通拥堵。

没有平地又交通不畅,走工业路子根本不通。被山所困的吾峰镇要如何发展?“这里年平均气温19.5摄氏度,且全镇绿化率达69%,我们就考虑能不能在生态发展上破题。”周伯祥说,近年来,随着县城的快速发展,县城边上能用于农业种植的土地已经不多;人们又青睐农家产的东西,距县城仅15分钟的车程的吾峰有条件建成县城的养生“后花园”。

要吃生态饭,就先要把生态保护好。2011年以来,该镇抓住永春县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契机,提出建设“美丽镇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镇里的霞陵溪进行整治,建设全县首个湿地公园,在全镇8个村庄建设每天可处理污水80吨的农村高效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使排入桃溪的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二类水标准。同时,他们还对镇区所在的茂林山、大耕山进行改造、建设休闲公园,拓宽了镇区吾西村至梅林村的道路。

“交通不畅,即使再好的农产品、再好的生态也无法吸引人。”今年年初,吾峰镇决定投资5600万元重新建设吾峰镇区至高垅4公里多的公路,并按宽8米多的二级公路标准进行设计施工。“新建的道路沿着霞陵溪,不仅降低了道路的坡度,而且视野更加宽阔,可以欣赏沿途风景。”周伯祥说,随着新道路的建设,不仅整理出了200多亩土地,拓宽了吾峰的发展空间,同时,还把镇里的枣岭、吾中、吾西三个村的全部景点串起来,有利于今后发展农家乐。

随着生态、水利、环保、路网的全面推进,吾峰镇的面貌悄然改变:新建的茂林山公园风景秀丽,各家各户埋管收集的生活污水经过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净化后清澈无比,击水溪边上一排排广玉兰、茶梅、罗汉松等植物绿意盎然……

在吾西村新开建的路边、已初现雏形的双溪口湿地公园,溪中及岸边栽种了再力花、睡莲、茭白、千屈菜等70多种植物,一些迫不及待的村民正沿着木栈道漫步。“原本这里溪面上垃圾漂浮、水质不清、游鱼难见,现在完全变了样。”看着清澈见底的霞陵溪水内不时有一群小鱼穿梭在石间,村民张国才高兴地说。

“公园以农耕湿地为依托,融自然野趣的生态湿地、富有魅力的水文化和纯真质朴的田园风光为一体,兼具湿地生态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展示和旅游休闲等多样功能。”周伯祥说,“这里刚好处于茂林山、大耕山边,非常适合游客、村民休闲。”

随着生态的改善,生态红利开始释放。去年,投资320万元、占地260亩的泉州兴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落户该镇。在其带动下,目前,全镇已种植罗汉松、桂花、茶花、红豆杉、含笑等花卉1000多亩,并成立了永盛花卉专业合作社。

“来,吃一个永春芦柑,味道肯定很好。”在吾中村果农施金柱的芦柑园里,金灿饱满的芦柑令人垂涎欲滴。“生态好,芦柑的果质都比其他地方的好。”吾中村委会主任施再友向来客“炫耀”起来,“现在我们这里产的芦柑每公斤价格都要比别人的高出0.1元,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却是对果质的一种肯定”。

“党中央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周伯祥表示,他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主动对接;做美环境,以生态理念进行规划建设;做实民生,让农村群众享受城里人的待遇;做优服务,真心实践为民宗旨。

“随着镇里‘美丽镇区’的建设,今后,我们这里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时,自己也搞‘开心农场’。”看到镇里的变化,施贵忠也在谋划着自己的下一步发展。 (施由森 周长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