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特教学校执教20多年 如今病魔缠身聋哑念念不忘

qz.fjsen.com 2014-01-24 14:1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特教学校执教20多年,如今病魔缠身;聋哑学生念念不忘——

“想念您的微笑,盼快点回到讲台来”

平时都是妻子细心照顾

“李老师,很久没看到您微笑了。大家在等您回来,您一定要好起来哦!”

“李老师,感谢您教会我们学习和生活,希望您身体健康,早日战胜病魔。”

“李老师,我们都很想念您,您早点好起来回到讲台上。”

……

看着一大堆充满稚气的贺卡和图画,感受着聋哑孩子们无声而热烈的呼唤,安溪县明德特教学校的李艺江老师,微笑的脸庞慢慢被泪水淹没,他不时将脸转向窗外照射进来的阳光——他不想让大家看到他伤心的样子。

三尺讲台 夫妻奉献20年青春

昨日上午,安溪凤城龙湖一幢老式的住宅楼里,安溪县明德特教学校的几位老师,相约来到这里探望同事李艺江。李艺江强撑着虚弱的身子,在妻子钟巧珍的陪同下,迎上前招呼大家。

林杏仁老师劝他多注意休息,“你们在这些残疾孩子们身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太多了。”林杏仁说,李艺江夫妻俩已将最美好的20年青春岁月,奉献给安溪的聋哑、智障孩子们。1993年,18岁的李艺江和钟巧珍从泉州师范学校特教专业毕业,两人同被分配到安溪特教学校,成为该校的第一批老师。

当时已是恋人的两人,把热情和精力倾注在了这些特殊的孩子身上。“学生越招越多,孩子们换了一批又一批,不变的是两人的热情。”20年来,李艺江教过的聋哑、智障学生就有200多名。

“上课是老师,下课当保姆。”年轻的陈雪峰、林素玲、郭金花老师说,李艺江身上值得他们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林杏仁回忆,相比普通学校,这些特殊的孩子们需要花费的心力更多。除了教学,李艺江也负责他们的生活起居,孩子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办学初,李艺江和孩子们一起住校,很多孩子晚上闹着要他抱着、哄着睡觉。半夜李艺江还要经常起来给他们盖被子。”

李老师现在教初一聋哑班的数学,陈雪峰教的班级在隔壁。她说,向来文质彬彬的李老师,一到课堂讲台就充满激情,连她在隔壁都可以听到。“有些孩子的听力没有完全丧失,还有残留,要大声点,让他们感觉真的在‘听课’。”李艺江如此解释。

2012年11月开始,李艺江总是觉得身体不舒服。妻子和同事们都劝他休息,去医院检查一下,但放不下课堂的李艺江,一直拖着。

终于,有一天,李艺江在讲台上痛得差点晕过去,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已是直肠癌中期。当年12月,他到福州肿瘤医院做手术,在坚持了几个疗程后,去年9月病情终于有所好转。眼见开学的日子也到了,他念念不忘孩子们,坚持回到讲台。

“备课,写教案,工作还是那么一丝不苟,讲课声还是那么铿锵有力。”老师和学生们看到,李艺江比以前消瘦了三四十斤,脸色苍白,但激情不减。只是,身体大不如前的他,每一次发声,都要调动身体剩余的力量,想坐一会却又会渗出豆大的汗珠,痛不能言。陈雪峰说,经常看到李老师一节课下来,整个人靠在墙壁上休息。

爱意拳拳 聋哑儿为老师鼓劲

倾心地付出,却让病魔再次有隙可乘。今年1月,李艺江身体又查出癌细胞转移,病情恶化——这个打击,将难得喘息的家庭再次推上悬崖。

“这一年多来,给艺江治病,让我们山穷水尽了。”钟巧珍说,除了医保能报销的费用,李艺江的治疗费花了10多万元。医院建议再次化疗,但动辄十几二十万元的费用让他们已无力承担。

得知李艺江的遭遇,老师和早年毕业的学生们纷纷来探望,8名学生还制作了贺卡鼓励他。前几天,安溪县有关领导也带队到家中慰问。众人的关爱温暖了李艺江夫妇的心,不过,眼前的难关是否能撑过去,他们也没有底。

亲爱的读者,如果您想帮帮李艺江老师,可以联系钟巧珍老师。电话18960325505,工商银行账户:钟巧珍,账号6222081408001413930。

□记者廖培煌 陈小阳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