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宝岛人游“文都”:处处惊艳 满城尽带泉州红

qz.fjsen.com 2014-02-15 11:1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郭秀萍、喻大维:

在泉州城相遇百年照相馆

我们在泉州期间,临近马年春节,夜里的泉州中山路上一片繁华,各家小贩的叫卖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此起彼落。中山路骑楼一楼的店面灯火通明,二楼古老的楼面和商家的招牌额匾也在历史的夜影里熠熠发光。

夜渐深,大家赶在罗新照相馆熄灯前的一刻踏进大门,也踏进了在陈家三代人手上停格的刻刻光阴。年近六旬的老板陈培新和儿子从木阶上走下楼,虽腼腆,却欣然招待了我们。

陈培新请我们随他上二楼坐坐,一座简朴古意的小型摄影棚随后映入眼帘,后幕造景是夕阳渲染下的红色海滩。这时我们才知道,随兴而至寻访到的这间照相馆,已有百年历史。

全世界都抵挡不住的数码革命已对传统摄影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罗新照相馆也不例外。当意识到数码拍摄逐渐成为主流时,陈培新学习新的拍摄手法,以适应新时代要求。

其实,陈家的相馆一度停业,因为“不希望这间老相馆的招牌断在自己手里”的这份信念,陈培新在1991年于花巷内重开相馆。

没有人舍得这样一间老相馆消失,但也无人能确知,下一个百年后,老相馆是否存在。无论是人或相馆都会有一条路要走。只是,或许在罗新照相馆的玻璃照片墙前驻足的那一刻,我们都愿意相信电影里那句台词——人世间的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寻访古大厝】

来自C组的学生们说,在北上广等一些大城市里,城市的中心很难看到当地居民的生活实情。很多城市的市中心,被现代商业大楼、商务旅社和观光团体所占据,真正的当地居民,多数被迫让出生活空间,移居城中心之外。

而在泉州,情况并非如此。在泉州老城区,依旧可看到居民的原生活形态,以及属于泉州历史发展的街景。“这些历史建筑仍存于城市景中,历史的记忆继续前进,而不中断于利益之下,老城区能以缓慢的步伐在历史洪流中前进,新城区则活跃地勇往直前。”

“能如此高度保存历史古迹与文化、必是源于一个地方政府与人民对于历史的重视。当我们走访闽台缘博物馆、闽南文化博物馆和开元寺时,则真正体悟到泉州对于历史文化的尊敬和包容。”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