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为产业带来发展新契机

qz.fjsen.com 2014-02-17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胡宁涛 北大纵横文化产业咨询中心高级合伙人

整合现有产业资源

主持人:此次的花灯展、木偶戏表演、各类陶瓷展、名画作品展等活动都弥漫着浓厚的闽南文化气息,您认为,泉州文化元素如何在传承的同时,挖掘出产业效益?

曾国恒:传承文化与挖掘经济效益,是文创企业的两大主题。近年来,泉州文创产业在挖掘经济效益上作出了不少尝试,如与传统制造业合作研发产品、开发非遗DIY产品、设计闽南非遗DIY体验之旅等。

胡宁涛:文化元素要挖掘经济效益,应重视项目策划。比如,四川省自贡市已将彩灯灯会做出了品牌效应,并催生了强大的彩灯产业链,带动服务业发展。自贡的彩灯产业之所以能迅速发展,关键在于该地区引进了专业制作展出机构和人才。在此基础上,彩灯产业出现了有序的分工,一类是做策划、设计的企业,一类制作彩灯及营销彩灯企业,还有一类则侧重于生产彩灯材料。每年灯会期间,自贡旅游景点观众成数倍增加,这在无形之中又提高了自贡彩灯的影响力。

可以看出,自贡的彩灯产业很好地利用产业集群优势,通过资源整合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同样,泉州文化产业发展也可以整合现有的产业资源,挖掘、放大自身优势,从而确立产品、产业战略定位。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