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为产业带来发展新契机

qz.fjsen.com 2014-02-17 11: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郭劲松 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运营公司总经理

提炼创新文化元素

主持人:为更大程度地挖掘效益,企业该如何对文化元素进行提炼创新?

曾国恒:提炼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以闽南特色的金苍绣为例,缝制一件传统的金苍绣戏服,须经过8道工序,快则7天,慢则20天。要打开传统文化产业的市场,就必须提炼出文化元素,并简化工艺步骤。比如,锦绣庄艺术园就已尝试着将金苍绣简化。在辅导老师的帮助下,半天时间,一个从未绣过绣品的游客即可完成一幅金苍绣手帕。

再比如木偶,传统的木偶只是为木偶戏剧服务,要让它走入寻常百姓家,就要将其市场化。目前,有企业主要按照市场需求将产品分为高、中、低三个类型,高、中端的木偶头依然用手工雕刻樟木而成,而低端的木偶头则用树脂代替了樟木,通过机器实现批量生产。

郭劲松:大部分传统文化元素运用到产业规模化生产中,都需要提炼创新。以花灯为例,传统的纸质花灯容易受潮,不适合长期储存,而由于其纯手工的特性,很难做到批量加工。近年来,部分企业改变思路,提取花灯的特性后,寻找更为实用、稳定的替代品,比如以PVC板、塑料等防水材料替代纸板等,半手工半机械化地生产花灯。这样,创新后的花灯做成了走进千家万户的装饰性灯具,适用于古朴、浪漫的家居装修风格,显然打开了市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