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文都商道产业交响曲:文创为泉州产业创添动力

qz.fjsen.com 2014-02-16 12:1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一大型展会上,泉州鞋企展示的设计创意时尚感十足。(王柏峰/摄)

今年开春,泉州产业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召开“千人企业家大会”,文都热潮之下,与会商界人士更多地提到了动漫产业、工业设计等文化机构对于实体产业的推动作用。买方市场的当今,实体产业必须创新转型,必须智造升级,靠什么来实现呢?大家想到了一块:文化创意添动力!年年参加“千企大会”的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感慨道:“属于工业设计的春天来了。”当然,文化创意的从业者也都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泉州实体产业对文化创意的融入尚处在起步阶段,这部文创产业与实体产业的交响曲,正等待着各界借文都东风之势共同谱写精彩的一页。

□早报记者 王宇静

灵感 原创动漫对接实体产业

虽然任重道远,但是泉州文化界的精英们已经深刻地意识到,实体产业才是文创力量发展的土壤。只有帮助实体产业创新升级,文创产业才能实现自我提升。

“元宵节我在公司楼下搞一个动漫一条街。”功夫动漫董事长李竹兵说,元宵节当天街上出现公司出品的多个动漫人偶,有小玩皮、卡西龙,还有笨笨鼠,就像一个“动漫小狂欢节”吧。东亚文化之都的荣誉花落泉州之后,李竹兵便自己出资投拍了一部反映泉州闽南文化生活、以民间人物蔡六为主角的《泉州漫游记》微动画电影,目前正在国内各个视频网站上热播。

“也算是为泉州文化推广出了一点力”。“80后”的李竹兵之所以肯下此血本,用他的话说就是因为比别人早两年看懂了动漫产业必须依附实体产业才有春天的道理。小玩皮童装、卡西龙童鞋、笨笨鼠儿童品牌……多家以童装企业商标为原型的动漫片已经陆续问世,继《小玩皮》之后《卡西龙》动漫片也将开始热播,《笨笨鼠》微动漫也已排档等待上映。

如今,李竹兵已不满足于只单纯帮助企业制作推广动漫片了,在他首创的产业动漫营销服务平台概念里已经加入了免费商标授权的服务概念,一手对接国际、国内的动漫文化创作及播映力量,一手则深入实业核心,帮助创牌企业免费代理动漫商标,然后再以联营的方式合作共赢。如今的功夫动漫已经彻底成为泉州实体产业的动漫服务商。“无论是拍动漫片,还是商标授权,或是需要寻找联营伙伴,我们都可以解决。”李竹兵说,虽然身处泉州,但自己的平台已经有跨国渠道。

吕晓毅,奇美文化公司创办者,他的转型则是从去年才开始的。他最初的文创成绩源于设计生产具有泉州文化味道的“黑宝”木偶。“从设计到生产到销售全都要我的团队操作,虽然产品叫好,可是滞后的回款,不太畅通的销售渠道,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多大的回报。”喝过洋墨水的吕晓毅开始从全球的角度思考企业的发展方向。“我们的优势是创意,渠道与销售并非强项,那么就找强者来合作吧。”吕晓毅遇到了福建龙港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副总施金堆。“我们替他们解决产品的外包装创意,并且借助他们的渠道进行销售,两者联合经营。”吕晓毅开始调整自己的团队,很快他们的社区创意小店的开拓计划便吸引了特步的关注,“77号商品店”开始扎根社区。

“我们与奇美文化公司合作推广了‘Mr candy创意糖果文化店’,从店面装修到店内每块糖果的外形都由他们来设计,后期我们还会根据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将糖果创意店开到国内其他城市去。”晋江好邻居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开糖果店的想法他们已经构思很久了,此前也曾经自己尝试过,最终“发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生产与渠道他们有,可是设计方面却仍需要外援。“很多事情单靠我的团队是不够的。”吕晓毅现在开始广纳人才,吸引了泉州本土的一大批文创设计师加盟,他想打造的是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产品营销的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