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文都商道产业交响曲:文创为泉州产业创添动力

qz.fjsen.com 2014-02-16 12:11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工业设计为制造业产品创新源源不断地输入灵感  (王柏峰/摄)

韵律 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生产力

“有不少知名的泉州企业家问我何为工业设计。”杨学太说,在泉州数万家民营企业当中,只有不到30%的企业设置专门的设计团队,就在这不到30%的企业当中又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主并不了解何为工业设计,也不了解工业设计对于企业产品营销的推动力。乐观地看,在泉州《促进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九条措施》的政策引导下,工业设计将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消极地看,对于工业设计或相关文化产业的从业者而言,如何说动企业主从认识到重视文化设计力量尚需要下一番努力。

去年在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的牵头下,泉州举办了几场颇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名家讲坛,可是到场的大多还是企业的设计部人才,企业主鲜有自己来参加的。“企业热衷于拿各项设计大奖,殊不知这只是工业设计其中的一个环节。”杨学太说,从产业设计到最终的销售,都有工业设计的影子,可以说但凡是与实体产业对接,提供服务的文化设计产业都可以称之工业设计。泉州工业设计起步较晚,2012年才成立了市级工业设计协会,目前已经吸纳来自泉州及台湾地区的设计公司、制造企业、设计公司、工艺及材料商、设计院校、科研机构等近100家会员单位,先后与香港设计中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院等院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彼此在人才培育及设计辅导、国际设计交流、研究发展、设计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

“经过几年的努力,泉州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工业设计人才,具备了服务实体产业的人才资源。”杨学太说,可喜的是,行业内对于工业设计的认识在去年经过几场活动后有了进步。去年他们就在南安水暖之乡举办了“金勾奖”中国五金制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吸引了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热情参与。

“南安水暖界对于工业设计的重视度正在加强。”福建省水暖阀门协会会长,辉煌水暖集团董事长王建业说,包括中宇建材及九牧卫浴等公司都在积极地引进意大利设计师团队,对小到水龙头大到浴缸、浴室柜从国际审美角度加以设计推广。同年,晋江也举行“海峡杯”福建(晋江)工业设计大赛,吸引了海内外数千件参赛作品,本地制造企业安踏、特步等企业积极参与。“外面的设计师很希望能够与泉州企业合作,而企业也有这方面的需求。”杨学太说,虽然目前企业的重视度尚待提升,但是供需基础是有的,接下来就是要看两者的对接成效了。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