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取经“美丽乡村”

qz.fjsen.com 2014-02-24 15:0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美丽乡村太山村 (姚德纯 摄)

“这个做法很好,我们之前都没想到,很贴近我们村的实际。”日前,在永春县桃城镇丰山村,当得知这里的农民鸡鸭全部采用圈养后,玉斗镇云台村委会主任特别激动,“这次‘求学’收获不错”。

2012年2月底,永春县结合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在全省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建设目标,利用土地整理复垦的机会,实施“治污、美化、绿化、创新、致富、和谐”等六大工程,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成一批“特色文化型”、“田园风貌型”、“滨溪休闲型”、“生态旅游型”、“造福新村型”、“产业带动型”的美丽乡村。其中,县财政每年拨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抓好10个县级示范村建设。

作为造福工程,该县要求在实施中不大拆大建、不套城市标准、不拘一格,只对不住人的危旧房、旱厕、猪圈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进行拆除,外装修不强求材质,可以是瓷砖也可以用涂料,土坯房只要涂上白灰就行,最大限度保持农村的味道。

两年来,永春县已经有20个县级示范村、86个乡镇级示范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并以“一套卫生管理办法、一份产业发展规划、一批专业合作组织、一套社会管理机制、一个便民服务网络、一批文体娱乐项目、一个目标考评体系、一套保障服务措施”的“八个一”机制措施作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要求。同时,在建设中,要求各个村结合产业发展来考虑,并对“四边”(高速公路省道边、桃溪流域边、集镇边及旅游景区边)先行进行建设,以期产生更强的带动作用。

“虽说我县已经连续两年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但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如何更好地体现自己的特色,如何在建设中丰富文化内涵,如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让老百姓受益更多。”永春县农办负责人说,今年该县还将再实施10个县级示范村、5个精品村、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5个美丽镇区以及45个乡镇示范村建设。

为此,永春县组织八个片区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领导以及村主干到县里推荐的15个县级美丽乡村进行学习交流。

“身处农村,农民养些家禽家畜,以便更好地消化一些剩饭剩菜,这是人之常情,也是节约之道,我们不能加以制止。但是禽畜散养,随意排放粪便,又给环境卫生管理带来难题。如何在养禽畜和保环境上找到平衡点昵?有不少村通过摸索和实践,实施了禽畜圈养工程。”

“农村有不少养猪的,丰山村在离村较远的小山坡上修建了一个养猪场,让村民养的猪全部住上集体‘宿舍’,同时,对猪的粪便进行无害化收集处理,生成的沼气则供给村民煮饭使用,沼渣做成有机肥供现代农业使用,做到一举多赢。”

“乡村卫生保洁推向市场化,这种做法不错。”

……

在学习中,大家收获颇丰。

“看到不少示范村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及保洁的做法,特别是对家禽家畜实行圈养的做法,使我们豁然开朗,找到了答案,回去后,要开两委会和村民大会,结合我们村实际,对这一做法加以学习和实践。”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说。

(施由森 林育华)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