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养老推行“时间储蓄”制 志愿者需要时等额支取

qz.fjsen.com 2014-02-25 08: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萧下村的志愿者目前以中年人为主,图为两名志愿者为一位老人提供志愿服务。(萧下村老人会 供图)

核心提示

储蓄今天的服务时间用于明天享用。近期,晋江一些居家养老服务站新推行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即老人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储蓄银行”后,当自己遇到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享受他人提供的服务。

□本报记者 黄雅珊 实习生 王嘉馨

制度 先存后支 完善养老体系

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具体如何实行呢?昨日,记者在晋江青阳街道青华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墙上的制度牌中找到了答案。

正如普通的银行储蓄一样,老人必须先存储服务时间。在具体施行中,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作为依托,组建老年人自助互助服务、志愿者服务的“老年人服务时间储蓄银行”,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让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中低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高龄、患病、独居、空巢老人提供服务,即“时间储蓄银行”的存款,时间以分钟为单位计算。

有了时间存款,需要时就可以支取。当这些准老年人和身体健康的中低龄老人遇到困难或有需要时,可以享受由其他人员(志愿者、中低龄健康老人、社工、助老服务员等)提供的等额时间服务,即“时间储蓄银行”的取款。

推行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晋江市致和社区事务从中进行了推广。其负责人说,推行该制度,就是要以此促进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青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老人们习惯互助,却还不习惯记存志愿服务时间。  (陈晓东 摄)

青华社区 老人还不习惯记存服务时间

84岁的丁玉华阿婆负责买菜,75岁的庄秀楼阿婆和80岁的郭秀螺阿婆负责洗菜煮饭,80岁的庄美华阿婆负责拖地板,89岁的张迁治阿婆和90岁的苏淑宝阿婆两人负责给103岁的赖玉珠阿婆盛饭洗碗……在青华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站里,23位老人互帮互助。每天早上7时左右,这些老人不约而同地从青华社区的各个角落聚集过来,相处至每天下午的四五点,才各自回家。

记者了解到,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上墙已有半年时间,不过实行得并不是“特别彻底”,不是因为这项制度不被认可,而是因为这些老人们认为能为别人做点事情,无须斤斤计较,从未想着回报,因此大部分人提供了服务,却没有把时间“汇进银行”。

负责服务站日常事务的庄建平是老年协会副会长,他说,服务站自2010年5月成立至今,到站里的老年人有20多人,大家相处久了,如同一家人,谁身体好点,能为站里做什么事情,都会主动担起责任。所以一时让大家登记谁为谁服务了多长时间,大家反而不适应。

萧下村 鼓励更多老人参与志愿活动

东石镇萧下村的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实行得完善一些,不过一本本账目记录的不是老人的志愿服务时间,而是被服务对象被服务的项目和时间。

萧下村老人会会长萧开通介绍说,萧下村共有67名病、残、高龄(90岁以上)以及空巢老人等需要服务,2011年9月,老人会将27名志愿者分成五个小组,分组进入到这些老人所在的村落里服务。现今,志愿者每个月到这些被服务对象家里去服务7次,除了每月3日是固定的时间,其他时间由志愿者自行安排,一次去服务的时间大约是两三个小时。

记者看到,每个志愿组都配备了一个工具袋,里面装着指甲剪和血压计等服务工具。萧开通说,春节后,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才在该村实行,所以,目前还没有老人志愿服务时间的记录。不过,该时间可以通过查看被服务对象被服务的项目和时间来测算。通过测算,记者算出萧开通的志愿服务时间为609个小时。

“以前参与志愿活动的以中年人为主,随着老人服务‘时间储蓄’制度的推行,我们会鼓励更多有能力的老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萧开通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