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摘登

qz.fjsen.com 2014-03-04 10:4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平凡的岗位 最美的绽放

——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报告摘登

他们来自基层一线,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事迹,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具说服力的鲜活教材。

楷模的力量是无穷的。昨日,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部分成员走进泉州,用朴实的语言、亲身的经历,为广大听众带来了一场生动感人而又催人振奋的报告。 

□本报记者 叶舒雯 陈晓东 文/图

迎着春风赶路

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詹红荔

群众需要法官亲和办案。我曾办理过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致死犯罪案件。被害人家属在长期没有案情结果时,焦虑、愤怒之情愈发加剧,甚至认为法院故意拖延。我带着书记员来到被害人家里。被害人母亲紧紧抓住我,不停地哭诉,村民义愤填膺。我耐心解释案件跨度长的原因,让村民明白法律规定。后来,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赔偿40余万元,但被告人家里没有赔偿能力,我们极力劝说他的亲属一起筹款赔偿,协调司法救助,最终让双方都比较满意。

2012年,区法院成立了詹红荔工作室,这个平台通过心理咨询、联调联动、维权热线等方式,成功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成了法院与群众的连心桥,看到一个个群众携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我感到,小空间也是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需助者是主角,法官应当是解疑释惑的导师!

做旅客的贴心人

闽运福州客运北站服务组班长 陈萍

我把旅客当成亲人,用心做好每件小事。2007年,我接待了一位坐着轮椅的姑娘。她无人陪伴,急着上厕所。我连忙把轮椅推到厕所边,把她抱到马桶上,等她方便完,把她抱回轮椅,并给她电话号码,吩咐她有事找我。她给我寄了一封信,说:“遇见您,我感到很温暖。”

我们工作中常会遇到误解,需换位思考,冷静应对,让问题尽快得到解决。一次,有位旅客强行闯入检票口,被我拦下,他激动地大吼:“我老婆得了重病,别拦着!”一把将我推到检票台边,背包砸到我脸上。我忍痛耐心劝导,这时他小声说:“我钱包被偷了。”看到他背包上的刀片划痕,我掏出钱帮他买了下一班的车票。同事说:“这么刁蛮的旅客你还帮?”我说:“他老婆病了,能帮就帮一把。”过了一个多月,这位旅客找到我,把钱还给我,说:“那天太鲁莽了,真对不起。”

我的世界充满光明

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永澄

身为盲人,我对残疾人的困难和无助感同身受,因此萌生了开培训学校的愿望,义务为盲人传授技艺。2003年,我创办了盲人按摩培训班。10年来,我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义诊15000多人次,募集资金,让按摩培训学校运作起来。

有的学员吃不了苦,想中途放弃。有一学员由于训练方法不对,导致肌性损伤,苦不堪言,想一走了之。我亲自给他按摩调理,疼痛感慢慢消失了,神奇的功效把学员们震住了。这名学员留了下来,毕业后回老家开了间按摩店。10年来,学校共培养出4000多名按摩师,并指导他们在全国开办盲人按摩店近八百家。

培训学员毕竟是有限的,我开始把我的技艺经验加以理论总结,让更多的盲人分享和受益。我从300多个病例中,归纳总结出了治疗膝痹症、偏头痛、中风后遗症等方法,发表论文18篇,成为福建第一个有正高职称的盲人。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三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王敏建

当好“娘家人”,必须时刻把职工的疾苦和冷暖放在心上。当选工会主席不久,职工老汤就找来了,他的妻子多年前患上尿毒症,高额的医药费花光了所有积蓄。祸不单行,儿子也因为换过肾,就业成了问题。他恳求把儿子安置在三钢。一位老职工为企业干了一辈子,现在碰到这么大的困难,应该帮助他。我提出了从招聘大学生的角度来解决问题的建议。工会的声音得到支持,老汤如愿以偿。

在三钢,有一个特殊的聋哑人群体。他们原先做挡渣球工作,但生产线改造后,失去了工作。为了让他们重新工作,我跑遍了三钢所有单位,找到三钢物业公司经理,说:“他们都是三钢职工的子女,我们企业有责任帮一帮。”于是,绿化修剪工段增加了10名特殊工人。他们十分珍惜机会,干得非常出色。班长杨雄伟还被推荐为三明市劳动模范候选人。

愿做提灯的天使

福建医科大学教授 姜小鹰

只有培养更多高级护理人才,才能满足治病救人的需要。1988年,我到福建医科大学任教,主持护理系的工作。多年来,我几乎放弃了所有的寒暑假和周末,每天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患了肺炎还在坚持,同事们称我为“白衣铁人”。有一次为了申报国家级教改项目,我从下午2点加班到第二天清晨6点,到了8点又走进教室,连续上了8节课。

为了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1994年,我和大家在台江老人公寓建立了青年志愿服务基地,在双休或节假日为老人们量血压、体检和生活护理,传承续写了20年的护理服务日记。

我培养的护士已遍布省内外各级医疗机构,带领的护理团队囊括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护理学特色专业等几乎所有荣誉。2011年,我获得第43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如今,我年过花甲,仍然工作在护理教育第一线,仍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努力奉献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