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南安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整治 南港污水处理厂将试运行

qz.fjsen.com 2014-03-28 09:08  徐锡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晋江南港污水处理厂将在7月试运行

东南网3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田米 文/图)打造“清新泉州”品牌,让泉州山更绿、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这是3月24日,泉州市市长郑新聪在国家级生态市创建动员会上,明确提出的要求。水污染治理,一直牵动着市领导的心,去年6月,郑新聪专门实地调研南安、晋江、石狮等三地的跨境流域综合治理,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和部署。在这之后,三地陆续启动三年治理规划。

3月25日到27日,泉州市环保局检查组走访涉及三地的7条跨境流域,对各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等做现场督导。一路走来发现,三年治理规划初见成效,部分项目取得突出进展,不仅如此,曾经‘宁可被罚款也不换设备’的企业老板,也都舍得“割肉”,投资上百万元在厂内将污水截住。

带队检查的泉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郑天助说,水环境综合治理,截污是关键,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还相对滞后,这是难点,也是下一步的重点。

环保工程

南港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

26日下午,检查组来到位于晋江陈埭镇南港沟出海口附近的南港污水处理厂,现场可看见,沉淀池、配水配泥井、污泥提升泵站等都已建起来。

南港沟是泉州湾入海口,当地人习惯称之为“海烟沟”。“包括陈埭南片区、西滨镇和罗山街道、新塘街道部分区域,所有的生活污水,大部分终将流入海烟沟。如果未经处理,就直排泉州湾,可以想象将带来多大的污染。”晋江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士说,表面上看是海烟沟污染泉州湾,但归根结底,是居民生活污水无法得到有效处理。

问题找到,办法也有,那就是投建南港污水处理厂。按照规划,这个污水处理厂总占地180亩,每天能处理污水20万吨,项目一期总投资为9689万元,要实现每天处理10万吨。“去年10月8日动工,到目前完成大约50%,主体工程已经做好,下一步主要是进行场内管网的安装。”现场主管刘建生说,预计6月底前,就可以完成所有土建工程,7月底之前完成设备安装并试运行。

泉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郑天助说,该项目非常重要,海烟沟不仅影响晋江,还涉及相邻的石狮水头村,且直面泉州湾入海口,项目很早就定下来,但前期困难重重,直到去年6月14日,郑新聪市长到现场办公后,才有了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