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全面启动近一年 泉州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qz.fjsen.com 2014-03-28 10:1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整治后的大盈溪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对母亲河晋江及境内各分支水域的跨流域整治倾注全力,通过建立机制、集中整治,落实行动方案,打造天蓝水清的生态环境。2013年6月,泉州市启动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污染整治,重点整治七条溪:由南安流向晋江的大盈溪、九十九溪;由晋江流向石狮的后面溪、梧桉溪、南低干渠、海烟沟和大埔溪,并建立由市、县两级政府和泉州市相关部门组成的跨境流域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力争通过2—3年的集中整治,切实改善区域流域水环境质量。之后,晋江与石狮、南安两地分别签订联防治理协议。期间,市领导多次带队前往跨境流域区域检查并召开协调会,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小流域整治,加快跨境流域污染整治工作。

整治启动近一年来,石狮、晋江和南安组织相关部门联手行动,积极推进沿线工业污染企业整治,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保执法力度。26日—27日,记者跟随市环保局前往晋江、南安部分跨境流域污染整治现场,了解到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 王蕾 实习生 陈思静 文/图

整治工业企业 大盈溪水质明显改善

沿线工业污染企业整治是三地重点整治的内容。后面溪、大盈溪及下洪溪周边的工业企业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整治。

位于晋江市龙湖镇梧坑工业区的后面溪,于石狮灵秀镇钞坑村流入石狮境内。工业区内有企业20多家,其中3家涉及工业污水排放。整治前该溪流内的有关污染物质严重超标。整治启动后,晋江花300多万元重新埋设工业区内企业的排污管道,废除了企业偷排工业污水的管道,并加强对企业的排污监测。此外,晋江还要求涉及工业污水排放的企业升级改造污水设施,并在每个厂外设置检查井,方便环保监测人员随时抽样检测。抽检时间也不固定,每周一次,有时会在夜间取样。一旦发现水样内污染物指标不合格,环保部门就对有关企业进行处罚。经改造,现在工业区内涉及工业污水排放的企业已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备,有效降低了后面溪的污染物含量。

在南安市水头镇大盈溪上游区域,记者看到,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原本散发浓烈恶臭且发黑的水质,颜色已变浅,气味也小了许多。沿线的造纸厂在整治工作启动后,经转产或整合提升,从原来的13家变为4家。“4家里还有1家年底会关停。”南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道。沿线的一家废纸再生厂投入300多万元引入了污水深度处理设备,经整合提升后已通过造纸行业深度治理及国家环保部减排核算,列入国控、省控重点监管名单,处理后的污水已达到标准。

通过采取强制断电和行政处罚等铁腕整治措施,南安全面开展建陶业LNG替代工作。截至目前,南安列入跨境流域整治计划的20家建陶企业已全部完成LNG替代。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