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全面启动近一年 泉州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有序推进

qz.fjsen.com 2014-03-28 10:1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结束污水直排海烟沟历史

三地还加大对环保基础设施的投入,整治生活污水排放源头,关停一批养殖业生产基地。

作为晋江跨境流域污染整治重点工程,位于陈埭镇南港沟出海口处的南港污水处理厂一期已完成45%的工程建设,计划4月份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该厂主要收集晋江市区、陈埭南片区、西滨镇及罗山新塘等区域的污水,总占地面积180亩,设计总规模为20万吨/日,一期规模达到5万吨/日。南港污水处理厂的投用,将结束原本陈埭等区域生活污水直排入海烟沟的历史。而在晋江新塘街道办事处南塘村,作为整治梧桉溪的工程之一,截污清淤工程已动工。工程收集的生活污水最终将排入南港污水处理厂,预计2016年全面完成。同时,晋江全面启动了后面溪、梧桉溪、南低干渠、海烟沟和大埔溪的截污工程。

为有效减少整治流域内的生活污水,南安官桥镇、水头镇按照城乡生活垃圾“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理”的运作模式,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加大各辖区内跨境流域溪流漂浮物及沿岸垃圾清理工作力度和频次。其中,官桥镇内厝、西庄两村合计投入7万元,共清理生活垃圾400多吨;水头镇投入24万元,完成各辖区内溪流漂浮物及沿岸垃圾清理工作。对两镇跨境流域内养殖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后,南安近期还将对2家养殖场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对于大盈溪的整治,南安除了推进沿线工业企业整治外,还计划在年底动工建设水头镇九溪段河道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河长3.3千米,进行河道清淤并新建穿堤排水涵管9处。2015年还将规划大盈溪沿岸居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将污水排入南翼污水处理厂。

据悉,跨境流域污染整治涉及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等,其中截污工程是重点整治内容,要彻底实现整治目标,既需要三地相关各部门多管齐下,共同治理,也需要百姓积极关注,自觉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