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槐山千年古窑埋地下 是否真的有99处瓷窑?

qz.fjsen.com 2014-03-28 10:31  陈丽娟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槐山村一处古窑,已经被草丛包围

东南网3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向明 通讯员 肖咸强 文/图)泉港区界山镇槐山村,当地人对这个地理行政名词,还比较陌生,人们更习惯称呼它为“瓷窑”,只因千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繁华的瓷窑所在地。

槐山古窑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五代时期。村民们历代口口相传:唐时槐山村建有99处瓷窑,远近闻名,四邻乡民呼槐山村为“瓷窑”,窑群规模达2万平方米。

只是,尽管历史悠久,但槐山古窑却不如德化窑和晋江磁灶窑那么出名。千年的岁月中,这一窑群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风光”了一阵:当时,省、市专家对其进行试发掘,发现6处古窑遗址,但大多数仍长埋地下,隐在山丘处。

泉港区博物馆日前研究发现,槐山古窑址规模大,但它出产的瓷器在民间却难寻踪迹。而今的槐山古窑址仅剩下一些堆积层和满山的陶瓷碎片,仍未发掘的区域,到底还有多少宝贝?“99窑”盛况是否真实存在过?当时大量出产的瓷器又去了哪里?

近日,在槐山村古窑址文保组成员林凤文的带领下,我们走近槐山古窑,试图穿越千年时光,走进遗址背后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