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弘扬志愿精神提升文明 泉港推行志愿服务常态化

qz.fjsen.com 2014-03-19 14:5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弘扬志愿精神 提升城市文明

泉港推行志愿服务常态化

日前,泉港区工商、质监、边检等部门联合开展“3·15”消费维权暨爱心义卖活动,现场宣传新消法、受理消费者申述,组织个体经营户和社区群众奉献爱心,所得近2万元善款全部捐赠给泉港特校添置助残设备。图为在活动现场,红盾志愿者在向群众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庄子瑜 苏荣杰 摄)

近年来,泉港区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各类爱心帮扶、扶危济困志愿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摆形式、不走过场,着力提升绿色石化港口新城文明水平。

立制度 实行网格化管理

“把时间用在公益上,更有价值。”日前,在泉港区锦绣广场,区地税局干部王雄海一早就来到这里,带着镊子、扫把等卫生工具,认真捡拾散落在花圃丛中的垃圾。他说,单位80%的同事都报名参加了锦绣广场志愿服务。

如今,在泉港汽车站、公交站点、主要交通路口、社区、公园广场等城区公共场所,像王雄海这样的“红帽子”随处可见。为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去年12月,该区文明办出台《泉港区开展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将主城区划为24个网格,在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动员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报名认领。据统计,全区共有26个单位报名参加该项活动,并签下《泉港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协议书》,认领各自志愿服务点,定点、定期、定责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为杜绝志愿服务表面化、形式化,泉港配套制定《泉港区公共场所志愿服务活动考评标准》,从服务形象、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成效、服务特色等方面进行量化细化,并将结果作为履行服务社会责任的内容,列入新一届文明单位考评内容。

在推行公共场所志愿服务网格化同时,泉港不断健全和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星级认定等机制,促进志愿服务的有序、有效开展。目前,在该区志愿者招募注策系统,已有万人注册,成为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服务质量高低是志愿活动能否持续开展的关键。为此,泉港针对志愿者服务类别、岗位特点,重点开设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志愿者骨干培训班,通过邀请交通局、交巡警大队对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岗前培训,区红十字会举办应急救护志愿救援技能培训等,让志愿者掌握实用技巧,助推志愿服务工作更规范、更科学。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