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一座古城的文化自新 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诞生记

qz.fjsen.com 2014-04-02 16:06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惠安雕艺大师“木裹石”材料巧雕作品《赤壁赋》

推敲

惠安人用心写“惠”字

一个优秀的城市品牌标识,必须经得起审美推敲,受得住岁月考验。新鲜出炉的标识,能否俘获专家和社会人士挑剔的眼光?

2013年7月,惠安县委宣传部邀请美院视觉传媒专业教授、平面设计专家、报社资深美编等组成专家评审组,对标识雏形进行评审和修改。令人欣喜的是,专家评审组一致赞叹:该方案定位准确、辨识度高、冲击力强,最能代表惠安的文化特色!

标识评审员之一、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陈学君至今仍称赞不已:“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地域性非常强烈!惠安女的形象鲜明,柔中带刚,简单凝练的设计使她能够方便地运用在各种载体上,效果醒目!”

图案敲定,对标识中英文字的推敲同样细致。

8月,惠安县委宣传部针对标识中“中国惠安”字样和印章部分,特意召集惠安书法界名家,召开专题评审会。惠安书法协会主席何栋桂介绍:“最初,‘中国惠安’四字分别选自书圣王羲之《十七帖》诸帖,集字而成。字体简洁、大方、飘逸,能够体现闽南人平和温润、大气的性格。”但美中不足的是,“惠”字草书不易辨认,容易与“鱼”字混淆,必须作出调整。

然而,又一个问题产生了:王羲之的草书字帖中,“惠”字写法仅有一种,如何是好?

经过反复商量推敲,一个别出心裁的决定被提出——由惠安人来写“惠”字!11月,惠安县委宣传部召集当地11位国家级、省级书法名家,仿王羲之字体书写出38个“惠”字,并现场无记名投票筛选。经过“38选10”、“10选6”、“6选1”三轮投票,终于,一个富于动态、贴近时代、由惠安人自己书写的“惠”字脱颖而出。

精益求精的精神彰显在每一个创作细节。标识雏形出炉后,创作团队四处征询惠安百姓和企业家的意见,前后修改了40多稿;标识中英语“Welcome to Huian, China”,经过了对英译、字体、标点、大小写等严格的推敲;在完整方案完成后,惠安县委宣传部又再度在惠安新闻网、惠安电视台进行新一轮的意见征求……

就这样,历经一年数十轮的精心构思和反复推敲,惠安城市品牌形象标识诞生了!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