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百姓呼声 > 正文

为圆三代人的夙愿 马来西亚老华人来泉州寻根

qz.fjsen.com 2014-04-05 10:39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黄瑞安(右二)和妻子一同来安溪寻根

祖父漂洋过海到南洋谋生,自此在马来西亚扎了根,去世前仍念念不忘故土安溪;早年过世的父亲,更是遗憾从未踏足故乡一步;而自己,退休后更感到寻家的迫切。昨日,为了圆三代人的夙愿,马来西亚老华人黄瑞安和妻子来到安溪,开始他的寻根之旅。

昨日上午,黄瑞安夫妇在晋江友人蔡先生等人陪同下,来到安溪县参内乡罗内村前坑。黄瑞安居住在马来西亚槟城,祖父黄贻(石+本)早年从安溪前往南洋讨生活,最后在马来西亚安定下来。祖父年轻时吃了很多苦,抚育有三个儿子,黄瑞安的父亲是老二。在去世之前,祖父还念叨着,没能回到故乡叶落归根。

按照老人的交代,晚辈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上他的故乡地址“安溪罗内乡前坑村”。黄瑞安的父亲也于1952年去世,那时,黄瑞安年仅6岁。

几年前,黄瑞安退休,几个孩子也在美国、新西兰等地开创了事业。如今他68岁了,觉得如果这时候不寻根一圆夙愿,恐怕以后就走不动了。于是,他将祖父墓碑上的地址抄录在纸上,随身携带,开始了寻根之旅。

黄瑞安有一位晋江籍老友,经常往返晋江、马来西亚。老友知道他的心思,就邀请他回来。这位老友的邻居蔡先生陪黄瑞安寻根。蔡先生打听到,安溪目前没有罗内乡,倒是参内乡有个村庄叫罗内村,其下面有个自然村叫前坑,村民大多姓黄。这很可能就是黄瑞安的“根”了。

黄氏宗亲们对黄瑞安一行的到来很是欢迎,他们找来当地年长的族亲,帮忙从《黄氏参三二房长族谱》中寻找。临近中午时,老人们在族谱里找到了一位族人“黄贻本”。黄贻本出生于1884年,根据记载其娶洪氏绍娘为妻,育有三子,但其定所并无体现。“本和‘(石+本)’字相近,可能是同一个字,或因笔误少了偏旁。”黄氏族亲们推测。

黄氏宗亲说,不少资料大抵相符,只是族谱上面因为都是外界得来的,时代久远,可能有误漏。黄瑞安相信,这就是当年哺育祖父的故土了,显得很兴奋。吃过便饭后,他前往祖厝参观,开心地邀请几位朋友合影留念。

黄瑞安和宗亲们互留联系方式。宗亲们说,如果找到更详细的资料,将第一时间通知他。“以后还会回来走走看看。”黄瑞安说,现在交通便利,以后他还会带着孩子们前来祭祖。

□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文/图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