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反哺制造业 创意产业点亮泉州未来

qz.fjsen.com 2014-04-10 08: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全局速览

泉州市创意产业协会的发展历程显示,协会2010年成立之初,仅有成员单位几十家。经过近4年的发展,成员单位已发展至180多家。该协会在全市范围开展的调查显示,创意产业增加值对泉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现逐年翻番的态势。简单的数据对比,传递出泉州创意产业蓬勃发展的信号。

创意产业园区 建设初具规模

泉州的创意产业依托于坚实的制造业基础。如今,各县(市、区)根据特色产业,打造众多创意产业园区。鲤城的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T淘园、六井孔音乐文化创意园,丰泽的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泉州锦绣庄民间艺术园,石狮的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晋江的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五店市传统街区,惠安的雕艺文创园,德化的月记窑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通过整合区域内的创新、创意资源,风格鲜明、影响力日渐提升的创意产业园区正逐步崛起,成为集聚创意人才、培育创意品牌和企业的有力载体,推动文化与经济的融合。

创意能力提升 反哺制造业

创意产业的蓬勃发展,正不断反哺着泉州制造业。

说到创意产业集聚效应,不得不提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目前,该园已入驻80多家创意企业,涵盖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动漫设计等多个专业领域,其中设计类的企业就占据三分之二。在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园自开园以来,陆续吸引中国皮革研究院晋江分院、麦肯锡领导力中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等数十家高端创意培训机构、研发平台入驻运作,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创意产业带来的效益更直接地体现为产出的增加。以泉州迪特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工业设计的成果转化效益接近4亿元,为合作的制造业企业抢占了更多市场份额。几乎同时,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垂青于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为泉州品牌经济注入“强心剂”。

泉州企业受本土文化的启发,走上了原创动漫之路。如泉州功夫动漫公司制作的《卡西龙之寻龙记》和《小玩皮》同时在四大少儿卫视及20多个省、市、地区亮相,成功将卡西龙与小玩皮的动漫形象从简单的企业LOGO变成孩子们的新宠。一时间,从卡西龙形象公仔到户外摆件,均有合作方找上功夫动漫,开启了泉州童装产业品牌文化升级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