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反哺制造业 创意产业点亮泉州未来

qz.fjsen.com 2014-04-10 08:07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各方畅想

创意产业是新兴业态,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如何才能将绘就的蓝图变成现实?企业家、学者和市民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打造独属泉州的创意产业

闽南文化历史资源是泉州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吕庆华说:“闽南文化历史资源不仅要抢修保护,其观赏、美学和文化历史价值更应进一步挖掘。在保留其原有风貌的同时,通过旅游、艺术、音像、影视、出版等开发,实现文化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完美结合。”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四学生林子怡认为,创意产业不应一味求“新”,和传统文化的结合也是独特的创意。泉州是闽南文化的发祥地,应该找准与闽南传统文化的结合点,根据地域特色和独特优势,打造与众不同的创意产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意产业之路。

鼓励创意产业个性化发展

“创意产业园区的定位不能‘大杂烩’。”泉州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总经理郭劲松认为,园区应明确要集聚的是文化、科技还是建筑等某一领域的创意企业,做出战略性和竞争性分析,明晰定位后再延伸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产业链的完善。对于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他希望其能成为关注人文、集中展示文艺创意和文创科技,引领人们进入全新生活的南中国名片,成为引领南中国文创产业的践行者。

吕庆华建议,应坚持“资源共享、错位发展”,依托泉州的产业基础与资源禀赋优势,鼓励各县(市、区)盘活废旧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利用传统商业街和历史文化保护街区等存量资源,引导各园区形成个性化定位、错位化发展、链条式延伸的格局,建成一批具有泉州特色的创意产业基地。同时,探索成立“海峡西岸经济区创意产业战略联盟”,引导创意产业的对接和产业链对接的延伸配套,建立创意产业重大项目推进联动机制。

评选年度文化创意风云人物

“创意人才是创意园区的灵魂,应该具备培养创意人才的土壤。”郭劲松表示,只有留住人才,才能集聚创意产业。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之所以能留住创意人才,得益于园区的环境能激发其灵感。他建议,创意产业园区作为服务创意企业发展的载体,应经常与创意人才开展互动,进行鼓励性对话、“头脑风暴”、完善服务,并为之提供丰富的生活空间。

“不妨实施创意人才吸引战略。”吕庆华建议,健全创意产业专家评委库,完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支持企业聘用相应职称技术人员,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文化创意类优秀人才和创业团队。同时,制订评判创意人才的标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引创意人才活动,开展“泉州年度文化创意风云人物评选”,推出一批创新创业的典型。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