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生态美”如何变为“百姓富” 安溪转型探秘

qz.fjsen.com 2014-04-10 14: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生态美”如何变为“百姓富” ——安溪转型探秘

安溪县生态茶园 (林思宏 摄)

茶园只减不增,用“生态差价”弥补“转型成本”

“生态”到底有多重要?

2004年时陈敬敏在福建晋江市开了茶店,第二年就被当地工商局检测出超标而受罚1万元,差点因此而关门。“只有从生态上根本改观,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几次改进品种仍不理想后,小陈对“生态”的概念渐渐有了直观和痛彻的觉悟。

“生态茶”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不施禁用农药、尽量不打农药;但要做到不打药,就得植树,把整片茶园分割成小块,降低虫害发生率;分成小块后要保证质量,就得加强人工管护和施用有机肥;加强管护,还得有人专业操作……

“生态就是一环连着一环。”小陈还明白了,光想管住自家的茶园没用,生态茶园不连片,旁边的茶山闹虫,仍然会“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2006年,安溪决定,从这一年起全县茶园不再新批,今后只减不增,现有的茶园逐年向生态茶园目标改进。小陈所在的龙涓乡最偏远,因发展茶叶晚、生态保持好,反倒成了包括小陈在内一批品牌茶企探索生态茶业之路的“宝地”。

2008年,华祥苑、八马、中闽魏氏等一批知名茶企依照法国葡萄酒庄园模式,在龙涓兴建改造了数万亩“听着音乐生长”的生态茶园。羊粪豆渣入肥,梯壁种植黄花菜,茶山“头、腰、脚”遍植阔叶名贵树种,农药一律采用欧盟或日本指定专用的低毒生物农药。

“我们除了面积小点外,其他都一样”。同一年,小陈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去年还第一个将周边几个镇村的9个合作社组合为一个联合社,茶园总面积达到2800亩,涉及茶农总数超过800人,在全国开了10多个专营店。“这800多人各有分工,田间管护、购买农资、防治虫害、加工制作、运输营销。还申请了自己的品牌,而且卖出的每份茶,都有留底,保存半年,随时可追查”。

龙涓乡党委书记魏中南算了笔账:生态茶园一次投入要比普通茶园高4-5倍,而且产量只有原来的2/3。2013年,安溪中国茶都市场年总交易量为2.1万吨、22.5亿元,平均每斤茶叶价格55元。而小陈的“荣景”牌平均每斤则96元以上,“而且未来还有一块黄花菜、名贵树苗的收入”。

这就是“生态差价”!

为了确保这种“生态差价”的优势地位,安溪在不断创新,在全国首个建立起了可追溯茶叶质量安全体系、首个推行农资归口专营管理、建立全国首个乌龙茶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茶叶驰名商标达到6个……

“你用手机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就能查到这盒茶全部信息”。制茶工艺大师刘金龙的举源茶叶合作社,是龙涓唯一的“国家级”,一扫完他们的“印象举源”,农残检测报告、采前检测报告、谁人除的草、何时打何种药、哪部车运营到何处……各种信息,一览无余。

据统计,近几年来,安溪茶园总面积保持在60万亩左右,其中生态茶园和出口基地茶园总面积达30万亩以上,茶产值百亿元以上,稳居全国县域第一。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