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鲤城评选“我最喜爱的家训” 108幅书法作品亮相

qz.fjsen.com 2014-04-12 09:43  徐锡思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特写:

老父写家训引子孙学医

“这幅作品,就是自创的。”在众多的展示作品中,洪光辉指出了其中一幅,还有“家父庭训”四字:“人曰三焦明列诚乃济人之书,我曰一卷长吟可作传家之宝。”

这幅作品出自市民伍长治之手,一气呵成,颇显功力。“我写的毛笔字还算可以,是从抄医书练出来的!”电话那头,伍长治跟记者讲了这副对联的来历。他出生在中医世家,上世纪“文革”期间,读不了书,父亲就写下这副对联,要求他苦读清朝名医吴济通的《温病论》,必须会背诵,还要用楷书抄写,等到医书背得滚瓜烂熟,字也就练成了。

“四物汤,(当)归(熟)地(白)芍川芎”,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伍长治最后没有行医,但现在依然很熟练地念出了这个补血的药方,并成为很多中医的好朋友,他越来越理解父亲的对联:人家都说《温病论》是悬壶济世的书籍,我说这本书一直念下去,就会成为传家之宝,就能够拥有一技之长,治病救人。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