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龙门镇小城镇建设迎发展机遇 高楼拔地而起

qz.fjsen.com 2014-04-14 15: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高楼拔地而起 村民变身市民

龙门镇实施小城镇建设迎来发展机遇

“安置房在我们这里是最漂亮的房子。”在安溪县龙门镇,一幢幢造型美观的安置房正拔地而起,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漂亮楼房拔地而起

龙狮花园一期项目位于龙门金狮村,依溪而建,目前已经封顶。该小区主要安置的是信息产业园征迁户,其中金狮村近200户村民,另外还有部分是洋坑村因崩岗治理而搬迁的村民。项目竣工后,村民将住进漂亮的安置房。

金狮村共有450户1900多人,因为地少人多,经济不是很好,村民以泥水、木工手艺为主,有十几家村民经营着温泉。“其实村民大都喜欢住自己盖的房子,但为了服从经济开发的需要,都没有什么怨言。”金狮村支书白炳招认为,从经济上来考虑,村民住安置房还是比较合算的。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当地建一幢房子连装修要四五十万元,征迁户一层楼的房子赔偿标准是1比2,例如100平方米面积,其安置面积是200平方米,商品房面积是170平方米,另外还可以分到30平方米的店面。安置房的价格是每平方米900元,按照1比2的标准,村民只需交纳9万元,就可以拥有170平方米的面积的安置房和一间30平方米的店面。

村民迎来发展机遇

66岁的白偏老人曾经担任过30多年村干部,2011年省道206线拓宽,两间80多平方米的店面被征迁,他的店面被安置到龙门镇政府后面的龙祥小区。

按照龙门安征迁赔偿标准,店面按1比1安置,1平方米要补交100多元,但镇政府规定,房子、店面被征迁,可以领取一笔过渡费,前两年每平方米是4元,第三年以后是8元,这样他就基本上不用掏什么费用。“从感情上来说,老房子住习惯了,大家都舍不得,但为了经济开发的需要,村民们还都是支持的。”白偏老人这样说道。

对于金狮村的未来,村民们都充满了信心:信息产业园投产后,村民可以到企业上班,也可以做些生意。此外,村里还要建一座国际学校,孩子们可以就近入学。

在龙门,村民因征迁而发家致富的例子不少,寮山的村民白泽敏一幢房子赔了9套商品房、5个店面。他利用龙门大开发的机遇,买了2台挖掘机、2台钩机、5部卡车搞工程,每天收入上万,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政府“赔本”建安置房

实施小城镇建设,给龙门带来了从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2年,龙门镇被列为全国第三批国家发展改革城镇,龙门将用5至8年的时间,建设成一个中型新型城市。同时实现了农民到市民,农村到城市的转变。

“在安征迁问题上,我们首先是要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龙门镇党委负责人叶海强告诉记者,群众问题无小事,要积极面对、努力沟通、兑现承诺,才能解决问题,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

叶海强透露,目前龙门最好的房子是安置房。全镇共有8个安置小区,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3000多户,其中5个已经交房,其余的年底全部交房。镇里向银行贷款4.5亿元,补贴给群众,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院设计的图纸来施工,把好质量关。安置房设计成三房两厅、两房两厅,“考虑到农村婆媳关系难处的实际情况,这是一种人性化设计。”

□记者 罗剑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