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鲤城区全力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

qz.fjsen.com 2014-04-15 15:1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鲤城强调以视责如山的精神和踏石留印的劲头

全力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

“13个领域44项重点改革任务已经明确,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起重任,不等不靠,勇立潮头,推动鲤城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抢先制胜。”在近日召开的2014年鲤城区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该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视责如山的精神担起新一轮改革发展重任,以踏石留印的劲头打造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和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

想尽办法 帮扶企业渡难关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传统优势产业有效需求不足、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三产支撑带动作用不明显;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融资贵……2014年开春,在鲤城区节后企业调研工作中,93家企业积极建言,抛出了一个个“难题”。

企业出题,政府接招。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鲤城区将帮扶企业克服时艰,与企业共渡难关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标尺,全区38位处级干部全部深入基层、企业一线,挂钩联系208个重点工业企业、48个在建项目,逐月对全区工业运行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了解企业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于“看家宝”企业,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办法,专门制定实施相应的促进计划和服务方案。强化监测调度,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上解决好企业的后顾之忧,引导企业“两条腿走路”,开拓国内外市场,扩大有效的项目投资;坚持集群发展,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引导小微企业协作配套,力促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传统制造环节不断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

创新驱动 培育长远增长极

改革为先、创新为钥,开启“升级”之门。2014年,在打造“经济升级版”方面,鲤城区将在金改、商业、管理、技术等维度上注力探索,先试先行。突出商业模式创新,抢占“电商”这块大蛋糕,引导企业线上线下融合,设立网上品牌专区和全国专业电商平台,实现“电商换市”;突出技术创新,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即标准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以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金融创新,引导天使投资、科技贷、股权融资等一系列创新领域进行探索;突出企业自主创新,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扎实推进今年35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推进新型科研机构建设,扶持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在打造“城市升级版”方面,该区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笋江路两侧片区、滨江“一纵一横”等项目建设,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明晰各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主动对接 拓展文都新优势

“哪些产品可深度开发?哪些艺术可包装营销?哪些线路可深度整合?哪些产业可创意催生?”泉州摘取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桂冠,既为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鲤城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也亮出了一个个新问题。未来,该区将以建设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为抓手,主动对接、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全力推进“古城复兴计划”,通过中山南路等历史街巷的保护性开发推动历史文化街区的业态升级;深度整合多元文化资源,提炼核心卖点,加快实施品牌化战略;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先行区建设大局,以文兴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

(林吟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