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推进纵深格局 鲤城描绘今后五年赶超跨越蓝图

qz.fjsen.com 2014-04-22 15:5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锁定发展目标 推进纵深格局

鲤城描绘今后五年赶超跨越蓝图

鲤城区企业开工马力生产(林朝阳 摄)

“今后五年,将围绕打造‘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目标,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力求更快,促进项目后劲、产业潜力、改革红利、创新活力同频激发,形成多点给力、多元支撑的赶超跨越新格局,力争GDP年均增长11%,2018年达360亿元左右。”笔者从日前召开的鲤城区委常委(扩大)会上获悉,该区将出台《2014—2018年加快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方案》,今后五年赶超跨越蓝图挥毫写就。

龙头带动

提升产业集群大格局

区域面积全省各县(市、区)倒数第二;可供开发建设面积不足40平方公里;土地开发强度超过60%……如何跳出“小空间”,谋求大发展?鲤城将围绕纺织鞋服、电子信息、机械汽配三大产业,紧抓龙头企业,全面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群;紧抓技术改造,继续实施“五年千项”重点技改行动计划,不断释放产业提档动能。该区将以龙头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一批中小型配套企业集群发展,实现资源在区域内产业、行业和企业间集约配置,产生规模经济的“榕树效应”。

据了解,截至目前,鲤城区已筛选确定产值超亿元的重点龙头企业48家,该区将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方式,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实施相应的促进计划和服务方案,力争更多企业列入省、市龙头企业盘子。

改革引领

催化城区升级新力量

“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鲤城区将大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智慧经济,推动服务制造融合、“两化”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加速发展境内外电子商务,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创新载体建设与高校智源、社会资本互动融合、联动发展,至2018年“两个中心”实现年产值3.7亿元,高技能人才达1200人以上。争抢“金改”、“综改”和文化产业改革红利,发展“普惠型”金融,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推动其向“专精特优新”方向发展。围绕打造“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积极融入“海丝先行区”建设和“古城文化复兴计划”,策划生成一批优质项目,打造一批特色文化街区,实现古城商、旅、文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