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车辆使用率、票价、发展前景受关注 三问定制公交

qz.fjsen.com 2014-04-25 08:30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张君琳 实习生 林丹菁 文/图)本月23日,泉州市定制公交首条示范线路正式开通运营,系企业定制,往返于中心市区西湖路西段站和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详见本报24日第六版)。市民在热切关注的同时,也对定制公交的发展、车辆和司机的充分利用、票价的合理性等提出疑问。昨日,市公交公司就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是企业独有包车还是普惠性公交车?

问:企业定制犹如企业包车,那么原本属于惠普性设施的公交车会不会成为企业独有的通勤车辆?每天只有接送上下班,其余时间这些车辆又如何使用?

市公交公司:针对泉州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多,中心市区人口相对集中,泉州推出了以企业定制为主、私人定制为辅的定制公交,主要是为大部分上班族提供出行方便,因此只在工作日开行。首推企业定制,是因为企业有较为稳定的客源,可以实现线路正常开通。

公交调度部门在保证定制公交出行需求的前提下,在非定制时间内,将安排车辆承担其他接送业务,不会因为跑企业定制线路,公交车就归企业独立使用。

会不会昙花一现?

问:定制公交模式在国内多个城市已有先例,但在部分城市遭到冷遇,在泉州会不会昙花一现?

市公交公司:在国内,定制公交做得比较好的城市有北京和青岛,因为这些城市人口基数大,又有相同的需求,所以定制公交发展较快。泉州虽然人口基数小,但一些中小企业有需求,具有一定的组织性,需求量稳定,以企业定制为主的定制公交线路会比较稳定。到5月下旬私人定制开通后,个体乘客如有出行需求,可以通过调查平台提出。如果所需线路与企业定制线路一致,个体乘客也可直接搭乘,与企业员工“拼车”上班,从而提高公交车座位的使用率。

根据目前网上调查的情况分析,丰泽区,鲤城区和洛江区的需求量最大,其他县(区、市)也有需求。只要满足70%的客流需求,公交部门会考虑申请开通线路。

乘车里程不同票价却一致不合理?

问:有市民认为,在不同站点搭乘首条定制公交,却统一按照6.4元的票价收费不尽合理。

市公交公司:定制公交票价是20公里(含)以内8元,超过20公里每增加5公里(含)增加3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计算,整月预订优先,且享有折扣。首条定制公交全程18公里,票价本应8元,因乘客定制的天数超过20天,打8折,所以每人每趟票价为6.4元。根据泉州市民出行特点,大部分乘客的乘车需求都在20公里以内,如有超出20公里,则新开通的线路会根据实际通行路程重新定价。如果出行距离较短则不建议选择定制公交,市民可以自行选择更为合适的其他出行方式。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