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榕古道三女神顺济宫 或见证妈祖文化陆路传播

qz.fjsen.com 2014-04-27 09:00  曾小琴 陈斯红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沿着该石道步行,便可通往石拱桥

市民发现一座完整废弃石拱桥,村民称是泉州古时通往福州的必经之路

东南网4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小琴 陈斯红 谢杨 文/图) 在泉州洛江马甲田园间,来此游玩的市民陈先生偶然发现一座完整的废弃石拱桥,该桥通往孝贞牌坊和顺济宫。一贯对历史感兴趣的他随口一问,村民称这就是泉州古时通往福州的必经之路。4月25日,陈先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希望在记者的帮助下,能揭开这座拱桥的真实历史,看其是否就是村中代代相传的泉榕古道。

对此,泉州文史专家郑焕章表示,史料中并未明确记载,还不能确认这就是泉榕古道,但若真如村民所猜测,那么此古道的历史将比洛阳桥还长,至今已有近千年。

【发现】田间藏古道遇河建拱桥

4月26日上午,海都记者来到洛江马甲蔡内村,穿过成片农田,顺着村民手指处望去,并未见到所说的拱桥。“换个角度看看”,在村民的指点下,记者从侧方望去,才发现有一座窄小的石砌拱桥,隐藏在杂草覆盖下,桥下可见溪流水涓。

村民杜先生介绍,由拱桥连通的两侧古路,就是村民代代相传的泉榕古道,洛阳桥未建造前,这里是泉州通往福州的必经之路。

“过去,古道是石阶路,路面被来往的人踩得光滑”,杜先生弯下身指着石阶说,“每个台阶都有一米左右宽,窄的也有半米。”当时修缮古道时,刚好碰到一条溪河,于是便建起拱桥,杜先生回忆,他们小时候常到桥下取水。

道光《晋江县志》写道:“其南尤陡绝,势如隔限前后,故曰‘朋山岭隔’。古洛阳未有桥时,避险者从此到白虹山,左入仙游以通省会”。随行的泉州文史专家郑焕章称,史料并未明确提到这条道路是泉榕古道,且泉榕古道作为主干道,应该比较宽阔,至少能行马,而这条路比较窄。如果这条古道建于洛阳桥之前,那么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由此可猜想当时从泉州城到福州,需翻越清源山,通过双阳、河市、马甲、罗溪,再进入仙游,才可到福州。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