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榕古道三女神顺济宫 或见证妈祖文化陆路传播

qz.fjsen.com 2014-04-27 09:00  曾小琴 陈斯红 谢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已废弃的石拱桥,被野草覆盖,下有溪流,村民称此路段就是代代相传的泉榕古道

【求证】依据1:族谱记载,孝义牌坊立于泉榕古道

村民口中的古道是泉榕古道吗?为此,热心村民带着一行人,重走古道遗迹,试图寻找佐证。

沿着古道行走,跨过拱桥,步行100多米,可见孝贞牌坊,牌坊上清道光皇帝的圣旨碑、石柱、柱上的龙、麒麟等雕刻依然清晰可见。

村民杜丕量介绍,牌坊是用于纪念明朝村民杜氏祖姑杜晦。杜晦曾是一名农村女子,为照顾家庭,终身未嫁。她去世300多年后,清道光皇帝下旨彰扬,并立牌坊在要道上,供人瞻仰。“古时候,牌坊前,骑马者要下马,坐轿者得下轿”,杜丕量称,前几年遍布海内外的族中后裔花500多万,为她建陵园,仿制贞义坊,新建贞义祠,弘扬其孝道。

杜丕量翻出杜氏族谱介绍,族谱内提到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林中士蕉林公将杜氏祖姑事迹上表皇帝,道光皇帝闻讯后,下圣旨立坊。后来,蕉林公奉旨在泉榕古道后梧段建“孝义坊”,供世人瞻仰。

郑焕章认为,这条古道是否为泉榕古道,杜氏族谱可作为研究参考。

责任编辑:谢玉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