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近7亿元打造原汁原味新农村 招来76亿大单子

qz.fjsen.com 2014-04-28 10:3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可见的美丽乡村 鼓起的群众腰包

——写在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召开之际

今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旅游工作现场会在泉州市永春县召开。永春县有何魅力能成为这次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现场会的召开地?这两天,记者走访了永春县各大美丽乡村,找寻其中答案。

从泉三高速永春出口下来后,穿过岵山镇区往西南方向一路奔去,沿着山路盘旋而上。一到仙夹镇山后村,一个面积约2900平方米的人工湖让人眼前一亮,青山倒映绿水,湖边稻浪起伏,时有村民散步玩乐,清脆鸟鸣不绝于耳,田园风光清新淡雅,乡村气息四处洋溢。与山后村一同悄然变美的,还有永春县的另外160个行政村。

变化的发端,始于2012年2月,永春在全省率先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城里人向往、农村人留恋”的美丽乡村……

近7亿元打造原汁原味新农村

这些年,地处山区的永春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快速通道,既有农村经济发展的阳光,也曾有清澈的溪水脏了、垃圾遍地、脏乱不堪的阴影。

消除阴影,谋变在即——2012年2月,永春县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意见》,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按照“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建设目标,利用土地整理复垦的机会,实施“治污、美化、绿化、创新、致富、和谐”等六大工程,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建成一批“特色文化型”、“田园风貌型”、“滨溪休闲型”、“生态旅游型”、“造福新村型”、“产业带动型”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农民认可,因为这是他们的家园,要让‘城里人向往、农村人留恋’。”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说,作为造福工程,我们在实施中不大拆大建、不套城市标准、不拘一格,只对不住人的危旧房、旱厕、猪圈等影响村容村貌的建筑进行拆除,外装修不强求材质,可以是瓷砖也可以用涂料,土坯房只要涂上白灰就行,最大限度保持农村的味道,环境整治中整治溪流或修建公园或建设绿地,不搞统一规划一刀切。就要做原汁原味的新农村。

从那以后,永春县每年确定10个县级示范村、一大批乡镇级示范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由县财政每年安排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抓好10个县级示范村建设。3年来,全县共创建了30个县级、131个乡镇级示范村,财政资金累计投入2.85亿元,实施项目553个,撬动社会投入4亿多元,总投资近7亿元。

大羽村、观山村、姜莲村……永春一大批美丽乡村开始在国内亮相,乡村之美令德国人哈奇等人赞不绝口,每年都会来永春的美丽乡村走走,中国风里蕴含着的欧洲风,异乡带来的家乡味;著名诗人余光中看到家乡发生了美丽的变化,触情写下“美丽香村桃源古,和谐家园永春新”的寄语,永春县美丽乡村业有惊鸿一瞥之美。

改革探索丰富“美丽内涵”

永春县在试点村中探索土地流转等改革创新机制和工作机制,打造“一网、一室、一社、一栏”农村党建综合体和群团组织服务链,许多村子从实际出发创造出了包括土地流转、党建等一些新做法、好思路,丰富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给农民们带来新福利。

苏坑镇土地流转大戏正在上演。省道203线与泉三高速德化连接线路旁的土地缺乏科学合理利用,地价偏低,建造陶瓷创意园、特产街能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多数农民支持这个决心、并愿意以“土地入股”,按照一亩地保底500公斤水稻的价格作为入股的“分红”。目前,这一“红利”正在逐年上涨。

“一网、一室、一社、一栏”(一个便民服务网、一个多功能活动室、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宣传栏)农村党建综合体和群团组织服务链的民生效益显著,特别是党员带头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唱响了一批的致富经。

“外贡山上30亩的茶花观赏园是村委会组织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建设的,销售茶花的收入30%归村民所有,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和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五里街镇大羽村村委会主任郑培鑫说。不仅如此,在该村,还通过建立美丽乡村旅游合作社,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旅游经营的积极性,目前,合作社成员由去年成立时的7名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全村新开的农家店近20家;有20多位外出打工村民回乡创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