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机造时代”:手工能否守住一席之地?

qz.fjsen.com 2014-05-09 09:56  徐占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采访手记>>>

工具与灵魂

传统的手工制作因生产周期长,产量少,限制了供应的数量。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为机器生产提供了机会。

手工茶对制茶师傅的技术要求高,甚至还受到天气条件的影响,产量有限。在此背景下,机造茶应运而生。

从诞生之日起,机造茶走的就是大众路线,它摆脱了对人、对天气的依赖,实现了铁观音的大批量生产,产品价格相较手工茶低廉、亲民,更符合大众的消费水平。

机造茶能弥补手工茶的不足,但自身也有短板,它难以达到传统手工艺那种用心打造的境界。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百年代代相传的手工工艺,才是好茶的灵魂,而茶机械只是茶叶生产的帮手。

可以这么说,机械制造让更多普通大众有机会喝上铁观音,手工制造则让铁观音的传统精髓得以传承。手工茶让铁观音稳稳当当走到今天,而机造茶则让铁观音在市场上走得更远。

机器与手工的博弈,并非起于葡萄酒,也不会终结于铁观音。业者既要懂得运用现代生产工具,又要努力保留传统工艺之灵魂,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