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80后木偶班“掌”握人生 新剧下月初将首演

qz.fjsen.com 2014-05-15 09:33  陈丽娟 谢向明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先吸一口烟,再通过塑料管吹到前台木偶手里的烟斗上去

背景

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研究会会长陈日升介绍,1990年,他曾做过调查,全市共有60多个掌中木偶剧团,全都是民间组织,这说明,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近几年来,政府的支持力度加大,但这些民间团体的生存条件不是很好,只剩下10多个团。究其原因,大部分剧团是家传式,人才断层及市场盈利问题是关键因素。这些年,他们也做了不少努力,民间布袋戏邀请已经持续到第七届。政府对人才的培养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整体影响力出现复苏现象。

【新演员】

踩恨天高,90度压手

因为老一代演员渐渐退出幕后,近年来由这群年轻演员挑起大梁。

刘美琴,现已成长为当家花旦。说起和掌中木偶的缘分,她笑着说,这是一桩阴差阳错的美事。

活泼的她,自小嗓音好,本想到泉州艺校学唱歌和舞蹈专业,没想到,面试才一亮嗓,刚好被经过的惠安县木偶剧团老团长听到,就把她收了。

入学前两年,练的都是基本功。手指功,一开始是最难的。刘美琴解释,木偶主要靠手来控制,手指一定要灵活。

食指负责控制头,大拇指负责一边的手,其余三只手指负责另一边的手,这样肩膀才能平衡。为了稳,要把手指掰成90度,像压腿一样压手。每次一练就是45分钟。刚开始一练完,手麻到动也动不了。

掌中木偶还需要练习举功。因为舞台在人的脑袋上方,演员们需要把木偶举过人的头部高度。刚开始练习时,手酸到不行。

有举功,还有脚功:穿高跟鞋。因为木偶戏最讲究舞台上的协调,为了保证台上木偶身高差不多,后台演员有时甚至要踩20厘米的恨天高。有时来回换道具,跑起来特别容易崴到脚。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