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医生难忘的援边援外故事 带去精湛医术和服务

qz.fjsen.com 2014-05-16 10:23  陈丽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泉州医生难忘的援边援外故事

有人肝癌晚期忍痛站上手术台,有人为艾滋病人手术时被手术针扎到

(资料图)

东南网5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吕波 实习生 林素晶 黄艺昕 文/图)

核心提示

在西藏,用一把带锈的手术刀为藏民孕妇剖宫产;在博茨瓦纳,给艾滋病人手术时被手术针扎到;在新疆,身患肝癌晚期,还忍痛坚持为病人手术……

你知道吗?这些故事,就真切地发生在泉州市的援外援边医生们身上。其中,忍痛站上手术台的蔡立忠医生,今年2月与世长辞,被追授为泉州市劳动模范荣誉和“人民的好医生”称号。

泉州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开展向蔡立忠同志学习活动。昨天下午,泉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局联合召开座谈会,学习蔡立忠同志先进事迹。

【援边】

泉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蔡立忠

自己衣服穿到褪色 资助贫困学生

蔡立忠是泉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从医近25年。2010年2月,他请缨援疆,长时间超负荷工作。

今年1月30日,蔡立忠被查出患肝癌晚期。而就在此前3天,他感冒近一个月,一夜未眠的他,还是准时来到手术台前,后来因病痛难忍,硬是坐在一旁指导了4个多小时手术。他说:“病人相信我,我必须来。”

在住院的20天里,泉州市中医院院长刘宪俊去看他,蔡立忠第一句话便是:“那个病人手术后恢复得怎么样?”

蔡立忠家在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但极少有空回家,这辈子唯一一次和妻子旅游,去的是崇武古城。作为医生,他想办法替病人省钱,有位病人来看骨伤病,只花了9元。

蔡立忠不舍得吃穿,一件衣服穿到褪色还不舍得换。去世前,一家人暂住在他姐夫的房子里。可在援疆期间,他还用微薄的工资,资助两位少数民族贫困中学生。

一些老年人无法到医院来看病,他就一次次登门义诊。援疆一年半里,他热心下乡义诊,被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政府评为“福建省智力援疆先进个人”,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卫生局评为“吴登云式的好医生”。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