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惠安启动申报中国书法之乡 全县试点书法进课堂

qz.fjsen.com 2014-05-27 08:26:28 陈丽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惠安申报中国书法之乡

全县试点书法进课堂,并结合石雕、木雕产业推广普及

东南网5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通讯员 曾志刚)提起惠安,你脑海中跳出来的第一个词条是什么?

你可能会蹦出惠女服饰,崇武古城,或者惠安石雕。而未来,惠安或将再添一张新的名片——中国书法之乡。

惠安县已正式启动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工作,争取年底前通过省书法家协会验收,明年初拿到授牌。记者从惠安县创建中国书法之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惠安已拟出具体措施,包括试点开展书法进课堂,创建20所规范字特色校,结合石雕、木雕产业做书法呈现形式的创新等。

惠安书法 有历史更有人才

惠安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庄永堂介绍,惠安县书法历史悠久,书法人才辈出。宋代的谢履,元代的谢子龙,明代的黄吾野、戴卓峰、洪钟,清代张值人、黄朝栋等人均有书法作品传世。

当代人曾一白1965年以书法小品20件参加北京荣宝斋举办的中国画展,被选送日本展览,其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省级等书展和各种专集。同时,蔡襄、朱熹、林则徐、曾国藩等历史名人均在惠安留有墨迹。值得一提的是,弘一法师在惠安净峰寺挂锡期间,大力传播书法艺术,留下不少书法佳作,对惠安书法影响极大。

近几十年来,经常在县内挥毫书作的有柳影中、陈少奎、吴定、许德兴等人,楷、隶、行、草兼有。惠安县已创建书法培训基地20多个,书法家参加各级赛事入选或获奖达150多人次。目前,惠安有本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5人、省级会员45人、市级会员34人、县级会员近200人。

着力普及 街头也能赏书法

庄永堂说,得益于此,今年,惠安县委、县政府“文化提升年”活动中,将创建中国书法之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由县长挂帅。4月25日,惠安县政府正式向省书协提交了申请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报告。

他介绍,今年,全县将试点推行书法进课堂活动,一、二年级学生主要学习硬笔书法,三年级以上开设毛笔字课堂,要求各校配备专门的书法教室、老师等。按计划,年底前,惠安县将创建20所规范字特色校,8所创建中国书法之乡的示范校,今后逐步在全县推广。

同时还拟将书法与惠安的石雕、木雕产业结合起来,拟培养一批好的刻字师傅,将好的书法作品刻在石雕、木雕上。此外,在县城部分街道的主要标志性建筑,还拟邀请书法名家来书写招牌,并在休闲场所设置书法作品,举办大型书法展,提升整个社会氛围。

根据计划,今年年底前,惠安县将争取通过省书协的验收,明年拿到中国书法之乡的招牌。

“惠安如能成功,可助推泉州申报‘中国书法名城’”

中国书协会员、泉州市书协秘书长洪光辉:

历史上的惠安曾出现众多书法大家,现代、当代的书法艺术承上启下工作做得也挺好,老中青方面都涌现出不少代表人物,申报中国书法之乡条件比较成熟。

目前,泉州市正申报“中国书法名城”,如果惠安县能成功申报中国书法之乡,对书法名城的申报,也将起到推动作用。今年来,市区书法家进课堂的活动也刚刚开始,惠安县已列入全县议事日程。其申报获批后,书法教育向中小学生普及方面也将有所突破,效果应当不错。

□链接

我省漳浦已获此殊荣

2007年,中国书协开始实施创建中国书法名城(之乡)工作,全国拟评选100个。目前,“中国书法之乡”已达75个,多数集中在山东省。我省目前仅漳州市漳浦县于今年获此殊荣。另有龙岩的长汀、漳州的龙海也打算申报中国书法之乡。

此外,我国共有苏州、徐州、开封、安阳、临沂、绍兴、杭州、湘潭、平顶山、襄阳等城市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城”;泰山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名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