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加强事前规划 石狮积极推进交通影响评价制度

qz.fjsen.com 2014-05-28 14:49: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与其事后治理 不如事前规划

石狮积极推进交通影响评价制度

“很多人遇到堵车、停车难等问题时,习惯抱怨交通管理部门,认为是管理无方才导致交通拥堵,但实际上,很多交通问题的产生,是因为规划不合理所致。”石狮市交管大队副大队长黄炳耀介绍说,为改变这一状况,石狮市正积极推进交通影响评价制度,力争从根源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近些年来,石狮城市发展速度较快,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两位数增长,目前私家小车及摩托车的数量已达20万辆。交通高峰期时,城市的道路拥堵现象日益严重。黄炳耀介绍说,因为体制及其他一些原因,以前交通管理部门较少介入城市建设中,往往是一个楼盘开始建设甚至建好了,才发现相关的配套设施未能跟上,这使得交管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很多高楼大厦或者商场建在交通要道边,却未规划有充足的停车位,造成停车难和高峰期的拥堵。在这种先天不足情况下,城市交通单靠交管部门的指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充分认识到这种规划不合理的弊端后,石狮市出台了“关于建设项目编制交通影响评价报告的规定”,要求凡是建筑面积大于10万平方米的住宅、商业、服务、办公类项目,重要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类项目,重要交通类项目,市规划主管部门认为需要进行交通影响评价的建设项目,都必须在建设项目方案设计阶段前由项目单位同步委托组织编制“交通影响评价报告”,并在方案组织评审前完成交通影响评价评估。

交管部门对建筑项目进行交通影响评价主要考察停车、行人、道路、公交等因素,分析交通需求与路网容纳能力是否匹配;评价建设项目对周边交通环境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停车位和建筑面积的配比是否能满足需求;建筑项目的内部及外部的交通组织是否科学合理,会给周边的交通节点带来多大影响;是否预留了相应的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位置等。交管部门在此评价中拥有较大的发言权甚至否决权。黄炳耀介绍说,去年石狮有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就因为其小区出入口安排不合理,配套停车位数量不够而未能通过交通影响评价,只能重新设计。

石狮市公安局副局长邹毅滨介绍说,交管部门提前介入城市交通规划,可以将一些影响交通顺畅的因素消灭在萌芽前,不仅交通管理部门不用事后花大力气补台、整治,老百姓也不会怨气冲天,出行也会更舒心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

□本报记者 林耀平 吴家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