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多种方式传承闽南文化 幼儿园里传唱新童谣

qz.fjsen.com 2014-05-29 16:32: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稚嫩的童声伴随着抑扬顿挫的旋律从幼儿园传出

“来泉州,食趟趟,泉州小吃晟高档。面线糊,烧肉粽,食了碗箸呒甘放……”稚嫩的童声伴随着抑扬顿挫的旋律,从洛阳侨乡幼儿园传出,浓浓的乡情乡韵在空中弥漫。日前,《紧仔否剃头》、《来泉州 食趟趟》、《拢总无》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闽南新童谣,走入洛阳当地多所幼儿园的课堂,受到小朋友的热烈欢迎。

童谣传承人

原创50多首新童谣

据了解,《紧仔否剃头》、《来泉州 食趟趟》、《拢总无》这三首原创童谣是闽南童谣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安东最近的新作品。作为传承人,杨安东曾经创作《夸惠女服饰》《惠安女》《闽南人个个猛》《来惠安好佚佗》《虫寻埔亚姨》《咱厝人讲咱厝古》《新农保》等多首闽南新童谣,分别获奖。特别是2003年创作《惠安女 水茫茫》(原夸惠女服饰)闽南方言新童谣,已作为幼儿大班学前(闽南童谣)本土文化教材,在闽南地区推广。他目前已创作了新童谣50多首,他说,自己小时候没有玩具,念歌诀是当时的一大乐趣,遇上下雨没事做,就会围坐在一起念歌诀,自己因此喜欢上歌谣。

“闽南童谣作为民间文学的一种独特形式,它不仅具有民间文学所共有的价值,而且有着独具特色的价值。” 洛阳关工委执行主任陈德杉说,闽南童谣内容丰富,涵盖了天文地理、行为习惯以及地方风土人情等文化元素,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好伙伴。对于少年儿童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都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据介绍,杨安东创作的这些新童谣包含了很多当地的文化元素,内容既有写泉州当地名胜古迹的,也有写文化名人的;既有写人们日常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的,也有写美食文化、传说故事的。“闽南童谣作为一种民间的口传文学,它的一个特色就是语调诙谐,内容丰富多彩,充满童趣。但是现在,许多地方的孩子不用说歌诀了,就连闽南方言都不太熟悉”。为让孩子们进一步深切感受闽南童谣的艺术魅力,传承闽南文化,杨安东将自己近年来的一些原创新童谣带入了当地的幼儿园。他希望,今后可以创作出更多贴近生活的有趣歌诀,汇编成册,走进学校课堂,让学生接触这些童谣,使这个技艺不要消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