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财政总收入增幅领跑全市 转型跨越的安溪样本

qz.fjsen.com 2014-06-08 10:44: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财政总收入增幅连续两年高居全市首位 今年前五月继续领跑全市——

转型跨越的安溪样本

山水福地,茶韵安溪。历经多年精心规划、用心打磨,“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山水茶都,正以清新的姿态屹立福建东南,成为“海西”版图上的璀璨明珠。(李金溪 摄)

核心提示

财税,一个地区经济的晴雨表。增幅高低,往往意味着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

安溪县委书记朱团能、县长高向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至5月,安溪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9.9%,预算收入增长26.7%,双双位居泉州市首位。如果将回顾检视的时间维度放得更宽,早从两三年前开始,安溪后发崛起的步伐已经加快。2012年,安溪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24.3%,增幅史上首次位居全市首位;2013年增长18%,再次蝉联全市第一。事实证明,“好局”绝非偶然。

从曾经的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再到如今泉州“第一”榜单上的常客,安溪敢想敢做、善做善成、一路疾驰。转型跨越的安溪样本,让我们一起阅看,感受信心、发现启示、期待更多精彩。

□本报记者 孙灿芬

不凡成就

六方面入手

打造发展“升级版”

人们不会忘记。就在几年前,安溪除了茶,还有一项支柱产业——石材,虽一年纳税超过1.5亿元,但留给安溪的却是斑驳的“蜡烛山”、泛白的“牛奶河”。

面对粗放发展模式导致的环境恶果,2011年2月,安溪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行业整体退出。

砍掉了“生财树”,“倒逼”出梧桐苗。两三年间,以光电、信息技术为重点的新兴产业在安溪“无中生有”、“见风就长”、不断发力,日渐成为安溪经济大盘新的顶梁柱。2013年,安溪公共财政总收入增至31.53亿元,比2010年基本实现三年翻一番,后发赶超、跨越崛起,势不可挡。

朱团能和高向荣表示,这一切源于安溪的转型决心、追赶精神,尤其是以退为进,找准了“生态美、百姓富”的升级之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