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江征集社情民意 十件群众最在意的事将被整改

qz.fjsen.com 2014-06-18 17:53:09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开车却没地方停车、出租车不打表、石头房还未翻建、医院卫生所太少了、学校周边的食品不安全……衣食住行,你最在意什么呢?近日,晋江市委、市政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做起”建议征集活动,将收集到的群众建议,运用到群众中去,让群众的期盼能收获幸福的回应。

经过两个多月的第一阶段征集活动结束后,400多条群众建议被进行了梳理、分类。随后,晋江市委市政府以一份分量十足的《公告》回应了群众的呼声。

这份公告涉及了石结构和危房改造、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停车管理、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业农业主要污染源、完善公厕建设、完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设施、提升安海公交线路服务、整治市区噪音污染等十件群众呼声最高的事,并将此列为第一批整改项目。同时该公告还明确了明确分管市领导、责任单位、整改内容及整改期限。

全市分为3大区域 5年内完成石头房改造

今年6月11日,晋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三份“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的相关文件,(《加快推进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实施方案》、《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工作责任追究规定》、《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规划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就晋江石头房改造做出了具体规定。

据悉,晋江的石结构及危旧房屋改造将按组团改造、成片改造和就地翻建三种不同形式大力推进,力争通过5年努力,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把288平方公里划为城市规划控制区,这个区域内的房屋5年内一律不得就地翻建改造,个别迫切要求改建的零星危旧房屋由所在镇(街道)参照就近区域的安征迁补偿标准进行货币补偿或置换安置房。”据晋江市住建居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把城市规划控制区范围外分为镇区规划控制区和农村二个区域。磁灶、内坑、安海等9个城市规划区范围外的镇都具有就地翻建审批权限。

镇区规划控制区鼓励推行成片改造,农村允许就地翻建,鼓励成片改造或引导向镇区规划控制区集中居住。连片改造,政府除了在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基础配套、物业管理等方面给予补助奖励外,还将在土地报批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结合美丽乡村、新型城镇化、造福工程建设等项目给予政策扶持。

据介绍,在城市规划控制区和镇区规划控制区内,改造后的新房屋建筑总高度不得超过15米,原则不超过三层,第四层不计入层数且建筑面积不超过占地面积的20%。针对一宅多户或一宅一户多个兄弟的特殊情况,则可分户翻建或进行联建。分户后,每户占地面积不大于150平方米,若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仍少于50平方米或其他原因,可以提出申请增加翻建占地面积或建筑层数。建筑面积,建筑层数原则不超过四层,第五层不计入层数且建筑面积不超过占地面积的20%,建筑总高度不得超过18米。

农村区域的就地翻建房屋总高度则不得超过15米,建筑层数原则不超过四层,第五层不计入层数且建筑面积不超过占地面积的20%。

此外,晋江对危房改造的审批程序进行优化简化,对审批时限进行压缩,针对各类审批程序及时限作出明确规定,总审批时限压缩在1-2个月内,市危房办审批时限由原来的30天压缩为10个工作日。

针对无权属证明的房屋,按建设年限及结构特征区分处理。属1987年1月1日以前建设完成房屋,没有土地手续,国土部门按无权属来源的个人住宅危旧房给于权属认定。

严厉打击黑车及不文明出租车 3年后禁摩

晋江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绕道和“黑的”非法营运等行为时有发生,对此,市民除了各种吐槽,也提出了多种意见和建议。

根据这些意见,一份《晋江市出租车运营整改提升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在第一时间出炉,从这份方案看得出,对于的士乱象,晋江要动真格了,除了调运价、减税费,打“黑的”、 治“摩的”也将是重中之重。

据晋江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晋江已聘请了北京理工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对行政区域、城市规模、道路网络、人口分布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准备8月底在泉安路、和平路、双龙路、世纪大道、博览大道等市区主干道开工建设出租车扬招站。此外,还将在星级酒店、大型商场、医院等客流密集场所施划“出租车免费专用停车位”,在汽车站周边、主干道等客流聚散地施划“出租车临时停车位”,在机场、动车站设置出租车经营专用通道。目前已在长途车站和7家星级酒店等场所施划了35位出租车停车位。

除了解决打车难题外,还从严从重打击处罚非法营运“黑车”,对出租车凡不打表、拒载、绕道的,给予从重处罚1000元、停车学习3天、驾驶员违规记分6分。晋江4月1日以来,共查扣非法营运“黑车”59辆,共查处违规出租车84辆。

此外,还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群众举报内容经查属实的,给予每起“黑车”举报人300元奖励,每起违规出租车举报人80元奖励。

目前,晋江市交管部门开始启动摩托车市区禁行活动,限制摩托车上牌,在市区各出入口设置禁令标志,对晋江籍以外的摩托车实施禁行,计划3年后实现市区摩托车全面禁行。

为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交通部门通过设置宣传栏、LED屏幕、短信、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高出租车规范经营自觉性和提升出租车优质服务质量。

据悉,在第一批群众最期盼的10件事整改期间,第二批群众最期盼的事,将于近期再次推出整改落实。其中包括内沟河整治、土方车滴洒漏问题、小区物业管理、移动信号、村级文体设置建设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