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2014泉州群众路线> 泉城动态 > 正文

晋江市公安局规范执法 服务好“最后一公里”

qz.fjsen.com 2014-05-24 11:08: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晋江公安规范执法—— 服务好“最后一公里” 创人民满意单位

本报讯 (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陈耀宗 庄凌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晋江市公安局结合创建人民满意单位工作,注重民警执法能力建设,全面实施规范执法工程,4个月内累计培训1000余名民警。今年3月,泉州市公安局进行2014年第一季度执法质量检查考评,该局12起被交叉考评的案件全部合格,最高分达99分,为泉州市公安机关第一季度执法考评最好成绩。

转变理念 服务好群众

在东石镇打工的陈先生去年底丢失一辆摩托车,原以为找不回来了。让他感到意外的是,公安机关不仅把车找回来,还帮他把车修理好,年检、补牌、办证,一路绿灯。

今年初,晋江市公安局启动创建人民满意单位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工作理念,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局局长陈文荣要求全体民警树立“三多三少”的理念,即多侦破一起案件,多化解一件矛盾,多消除一个隐患;少发生一起案件,少伤亡一个人,少造成一点损失。

从严治警 提升执法水平

行政执法与群众权益密切相关,晋江市公安局对此尤为重视,先后出台《晋江市公安局2014年执法质量考评标准》等执法执勤规范,使每一个执法行为、执法活动均能纳入有效的约束监督之中。此外,还通过案件的逐级审核把关制、一案一评制等方式,督促民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今年以来,该局已举办4期集中培训、5期换岗锻炼等各种业务培训与交流,提高民警的综合执法能力。

2012年,该局在全省公安机关中率先采用涉案财物加贴条形码的管理模式,如今,该局各执法执勤单位均已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可对接警、出警等活动全程录音、录像。由于成效明显,该举措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高度评价。通过“晋江市公安局警务监督中心”,可及时发现执法活动中的不规范、不文明、不符合法定程序的行为,督促其纠正、整改,从而切实保障群众的权益。

规范执法 体现人性关怀

今年,该局先后制定吸食毒品、使用、储存危险物质等10多种常见行政案件裁量指导意见,统一裁量基准,杜绝“同案不同罚”的现象。同时,为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体现法律的人性化关怀,该局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执法并重,贯彻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如对于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侮辱、诬告陷害、故意损毁财物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情节较轻的,先予调解处理。对违法情节特别轻微的,主动清除或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主动投案、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的违法行为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依情形给予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

该局将进一步实行执法为民的理念,比如以娱乐性为主的小额赌博,以教育为主,村里邻里纠纷和老百姓生活中一些轻微违法的案件,以调解为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