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便民信息 > 正文

泉州今起3天多云又闷热 沿海午后或有雷阵雨

qz.fjsen.com 2014-06-20 09:06:19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午阳光热烤,女生们无不撑起遮阳伞(昨日摄于泉州师院)

东南网6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田米 通讯员 童华君 文/图)这几天的天气总游走在晴雨两端,随着太阳的直射点一天天北移,日光倾城,每日更显炙热,把路人照得热烘烘的。随着时间推移,一到傍晚,热情总化为一场雨水,打湿路面。这周末恰逢中考,中考期间,中午前后天气炎热,最高温在31℃~35℃之间,且空气湿度大,人体明显感到闷热。考场应注意通风透气,防暑降温,考生们别忘及时补充水分。

周末中考日多云

闷热午后有阵雨

昨天中午,泉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泉州山区大部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到昨日16时,永春、德化、南安等地普降小雨。昨日17时21分,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6小时内,泉州山区大部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6~8级雷雨大风。

泉州市气象台副台长童华君说,虽然伴有雷雨天气,但昨天泉州温度仍旧较高,安溪最高温达到34.6℃。沿海地区天际虽有云团笼罩,但少量的雨水经高温蒸发很难落到地面,因此沿海地区没有降雨。

这周末,天气继续游走晴雨两端。预计今起三天,泉州沿海多云,山区午后多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下周福建“出梅”

准备进入台风季

它是“春雨贵如油”,把田里的农作物浇灌得绿油油的;它是“润物细无声”,把屋子里的被子、衣服都笼得湿乎乎。它就是梅雨天气,打从4月26日开始,持续了近两个月。梅雨天气主要受华南准静止锋影响,它是春季北方南下的冷空气,遇上东南太平洋上的暖湿气流形成的。泉州气象台副台长童华君说,福建省梅雨季节即将结束,下周就要“出梅”了。

没有梅雨的日子,温度将逐日攀升。不过,“出梅”后,近期还会有强对流天气,下个月泉州迎来台风季,逐渐活跃的台风也将为我们带来丰沛的降水,为泉州降温、解渴。

豆知识

干空气比湿空气重

昨天泉州的空气湿度为73%~94%,白天空气湿度较大,午后才缓慢下降,皮肤将明显有黏黏的感觉。说到空气,您觉得湿空气和干空气相比,哪个重些呢?小记随机问了身边10个人这个问题,大多数人都认为,湿空气比干空气重,所以我们皮肤才有黏感。“就像湿衣服比干衣服重,湿的空气里有水分,应该比干的重吧?”

其实不然,湿空气比干空气还轻。

对此,城东中学物理老师高级教师李兆红解释,我们平常比较两个物体的重量,其实是在比较同等体积下,哪个物体的密度大,密度大的质量就大。而干空气是由氮、氧、氩、二氧化碳、氖、氦和其他一些微量气体所组成的混合气体,而湿空气是干空气和水蒸气组成的混合物。同样的物理条件(温度、压强、体积等)下,干湿空气的差别,主要是湿空气中所含的水分子比干空气多。水的分子量大约为18,而干空气中的氧气、氮气、二氧化碳等混合物的分子量都比18大,因此等体积的干空气密度比湿空气密度大,干空气比湿空气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