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以郑成功文化为纽带 南台合作交流持续深化

qz.fjsen.com 2014-06-25 17:52: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经贸合作精彩纷呈

“目前在南安投资的台资企业已有上百家,涉及雨具、石材、建材、机械、食品、光电、纺织、鞋革等领域。” 21日,在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南安联谊会成立大会上,新当选的首届联谊会会长郑兴旺表示:“联谊会成立后,将为政府和台商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助力台资企业在南投资创业。”

作为对台前沿,南安依托“客运直航、货运直道、小额贸易”等三条通道优势,与台湾的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2013年,石井港进口货物10.4万吨,货值15004万美元,主要进口台湾台杂货、农水产品;出口货物212万吨,货值697万美元,出口大陆机制砂、建材等,成为台湾水产品最大的登陆口岸,大陆最大的台湾槟榔、鳖卵和冰鲜午仔鱼的进口单位。

在充分发挥三条通道优势的同时,南安不断创新对台招商选资方式,通过出台《南台产业对接专项规划》、设立“台商创业园”、开展“台商服务年”活动等措施,推进机电、建材、电子信息、纺织鞋服等产业与台湾对接,使南台产业合作在规模、领域上不断扩大。截至2013年,南安市累计利用台资项目128个,合同利用台资34435万美元,总投资72331万美元。

农业合作渐入佳境

“第七届‘农订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南安举办,本届‘农订会’被列入商务部重点支持展会,将设立700个国际标准展位,突出‘电商展示’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着手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交易会。”南安市外经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自2008年,南安市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农订会”,2009年经商务部批准被列入“9·8”投洽会系列活动内容,是目前大陆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两岸农产品专业会展之一。每届“农订会”都设立500个国际标准展位,并从第四届开始与台湾云林农产物流中心合作设立“台湾真品馆”,展销范围由两岸农渔产品扩大到台杂货、台湾特色食品等。据统计,前六届“农订会”共签订购销合同1156份,成交金额达108.12亿元。

除了借助“农订会”这一平台外,该市还进一步完善《南安市进一步优化农业投资的优惠政策》,在审批办证、投资形式、产业扶持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方便;加大引进台资项目和农业新技术的力度,推动南安农业由原来传统、低效益的经营方式向技术、资金密集型的集约化经营模式转化;进一步加快农业综合体建设,蓬华天柱山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区项目、码头镇万亩百香果示范基地、康美镇台湾甲鱼良种繁育中心等南台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黄小燕 侯锦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