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双格村办老年学校15年 1个老师200多名学生

qz.fjsen.com 2014-06-26 08:51:52 韩影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教室一角,写着健康歌谣

【老年学校】

每月有两堂课

100多人来听

留守老人已是偏远农村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这些年来,双格的留守老人们做出了努力。

“我们村里有200多个老人,早年建起了一所老年学校,都办15年了。”高绍满找来村干部林忠胞,话匣子打开了。这个村的老人留守问题,早年就凸显了。1999年,双格村办起一所老年学校:每月在村部给老人上几堂课,一来解解闷,二来学些新知识。

上课时间定在每月农历初二和十六。这是双格村老人,唯一的业余活动。

高绍满来的第二周,恰巧赶上农历三月十六。他特意到村部三楼教室,旁听了全部课程。他数了数,来听课的老人有100多个,“虽然大家年纪大了,但热情很高,有人徒步5公里来上课”。

学校一办15年

只有一位老师

讲课的是位年过八旬的白发老人,叫曾仁山,是老年学校的创办者,也是唯一的老师。

曾老是安溪县林业局的退休干部,思维却依然敏捷。我们看了老人的备教案,钢笔字写得那叫一个工整。他设置4门课:时事政治、养生保健、历史课和音乐课,每堂45分钟。

每次开课,教室都挤得满满当当。高绍满一开始觉得,这更多地是一个娱乐活动,但听完发现,这还真是一堂好课:曾老讲得认真,偶尔来点幽默,听课的老人个个竖起耳朵,不少老人还拿出胸前口袋别的钢笔,提笔记录。

起初,学校每月只上一次课。后来,老人越来越感兴趣,村道也修好了,每月才开两次课。

曾仁山的很多教案,均来自于家中订的报纸和电视资料。为了讲课,他勤快地记上笔记本。15年下来,连资料带教案,堆了厚厚一摞,抱都抱不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