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成效显现 重金属浓度得到改善

qz.fjsen.com 2014-07-06 07:39:49 林恩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成效显现

石狮五条跨境流域交界断面重金属浓度得到改善,达到功能水质标准;东、西排水沟和后面溪监测断面重金属铜浓度降幅达50%以上

东南网7月6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恩炳)7月1日,石狮市环保局再次向泉州市环保局报告5条跨境流域水质监测情况。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去年8月以来,所监测的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重金属浓度得到改善,达到功能水质标准。东排水沟、西排水沟和后面溪监测断面重金属铜浓度明显下降,降幅达50%以上。经过晋石两地一年来的努力,晋石跨境流域污染治理成效逐渐显现。

晋石跨境流域污染由来已久,两地也付出了多年的努力。据了解,晋江跨境(石狮)流域整治包括南低渠、海烟沟、梧垵溪、火辉埔梧坑村排污沟(后面溪)、大埔村排污沟5条小流域。以石狮与晋江接壤的区位看,这5条小流域分别从石狮西南方向的钞坑和南环路、西北方向的港塘、北面的水头流入石狮境内。受两侧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影响,水体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去年5月,晋江石狮两地政府共同签订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协议,力争3至5年,南低渠、海烟沟、梧垵溪、火辉埔梧坑排污沟、大埔排污沟5条跨境水系水环境污染控制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跨境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为此,石狮将与晋江市五条跨境水系交汇的全部内沟河,包括塘园溪、灵山沟、龟湖溪、东沟、东茂沟、山雅沟等列为重点治理对象,配合制定《晋江石狮跨境流域污染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从生活污水与生活垃圾治理、畜禽养殖整治、工业污染整治、小流域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工作。

2013年,石狮市投入1.55亿元实施26个水系综合治理项目,除推进中心市区雨污水管网分片区改造,提升中心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外,还采取截污、控源、清淤、补充生态用水等措施,大力推进东沟、山雅沟、灵山沟、塘园溪、南低渠等城市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完成河道截污改造、清淤疏浚20公里,建成中心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回用引水工程。今年,石狮市政府出台《2014年石狮市晋石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计划在今明两年投入4亿多元,以梧垵溪、东沟、塘园溪、灵山沟等跨境流域交汇水系为重点整治对象,推进11个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力争跨境流域、内沟河及出海口水质持续得到改善。

与此同时,石狮环保部门加强对上述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的水质监测,并每月向泉州环保局提交相关水质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表明,所监测的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均为劣V类水质,不能满足水域功能要求。但从监测对比数据上看,上述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重金属浓度均获得明显改善,而部分流域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则有升有降。今年5至6月与3至4月相比,所监测的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化学需氧量均有所下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