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污水处理站变景观工程 “安溪模式”发挥效益

qz.fjsen.com 2014-07-07 15:12: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率先引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第三方运营管理

“安溪模式”发挥效益

本报讯 (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林赐生)在人们的印象中,城市都建有生活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污水四溢的难题,而广大农村的污水处理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近几年,各地相继建设了部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缺少资金技术,没有发挥应有的效益。安溪县在全省率先引进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问题迎刃而解。

管道代替了臭水沟

在一片绿荫环抱的茶园、荔枝、龙眼林中,一座外表为黄色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十分显眼,这就是蓬莱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2500吨/日,实际处理2300吨/日,主要收集、处理蓬新、鹤前等6个村总共3万余人的生活污水。

负责运营维护的是福州一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维修人员小郑向记者介绍,这个生活污水处理厂采用以“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为核心的微动力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可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以前村前有一条臭水沟,到处是垃圾,一到夏天,蚊虫乱飞,臭不可闻。”蓬溪村的陈大爷说,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后,臭水沟被管道代替,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污水处理站变景观工程

风景区清水岩脚下的蓬格村是市级“美丽乡村”,其自然生态的乡村美景令游客流连忘返。

在夏日似火的骄阳下,路边围栅内,千余株一人多高的美人蕉、紫花芦莉花开正艳,如果不是有人特意提醒,记者很难想象这个小小的景观公园下面竟然是一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站。该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20吨/天,服务人口300余人。

据介绍,美人蕉、紫花芦莉这两种植物有着四季常绿、根系发达、生长快速等特点,深深扎入土壤的根系,对生活污水进行过滤净化处理。生活污水通过格栅槽、调节池、水解酸化池后进入垂流式人工湿地,人工湿地表面的湿地植物吸收污水中的氮、磷污染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处理达标后的污水经规范化排放口排入下游的大爱湖。

大爱湖是一个只有数十亩面积的人工湖,有蓄水、灌溉、泄洪的作用。湖畔修建了木栈道,风景怡人。依照规划,人工湖将建一座氧化塘,还要在四周种上莲花、养上鱼,既可以观赏,又能净化水质,还可以增加经济收入,一举数得。

“安溪模式”值得借鉴

据了解,安溪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起步较早,去年7月初,首批25座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涵盖除县城、湖头、官桥、龙门之外的21个乡镇,运行一年来,效果良好。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累计建设污水处理站34座,还有13座正在建设中。

高级工程师、安溪县环保局纪检组长许章色认为,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着乡镇没有技术、各自管理成本较高等问题。委托专业机构第三方运营管理,能使管理成本降低,及时维护、修缮设备问题,确保达标排放。乡镇的负担也大大减轻,只需负责电费及管网的维护,一座处理站一年也就几千元。“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老百姓很拥护。”去年年底,在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评比中,安溪县环保局获县执法类第一名,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从去年开始,该县采取因地制宜的方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逐步向一些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庄推进。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投入使用后,大大减少了农村污染物排放,大龙湖的水质变清了。”安溪县环保局刘升鹏局长告诉记者,通过实行第三方运行管理近一年来,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率更高了,故障维修更及时了,管理更规范了,费用更节省了。经环保部门检查及监测部门监测,设备运行率及污水处理达标率均达到100%,相对于乡镇各自组织运行管理,费用节约了50%以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升鹏局长介绍,今后,安溪县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争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县覆盖。同时,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农村污水处理模式,总结第三方运行管理经验,把新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地统一纳入运行,做到花小钱办大事,更好地建设美丽安溪宜居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