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县荣获“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县”殊荣

qz.fjsen.com 2014-06-16 15:21: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山水宜居 生态富民

安溪荣获“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县”殊荣

夏季的傍晚,安溪大龙湖两旁的“十里诗廊”逐渐热闹起来,市民携家带口漫步湖边,放眼大龙湖,但见湖面水光潋滟,碧波百顷,两岸风光,青山叠翠,如诗如画,让人感受到安溪的一种自然生态美。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2014城市发展质量论坛暨全国民生典范城市案例征集活动”评选揭晓,安溪县荣获“全国首批民生改善典范县”殊荣,这是我省唯一获得该殊荣的一个县。安溪县委副书记陈文聪进京参加了颁奖大会,并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一叶成大业 茶叶飘香民增收

安溪人爱茶如命、待茶以人,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安溪县是中国乌龙茶之乡,茶业产值全国第一,去年达到115个亿元,涉茶人口达到80余万人。

历届安溪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茶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实施“茶业富民”基本策略,把茶产业作为百万安溪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提出了“跳出茶叶做大茶产业、跳出安溪铁观音做大中国茶都”的理念,突出“放眼国际、兼纳百茶、固本培源、抢占高端”的方向,推动安溪由“中国产茶第一大县”向“中国茶业第一强县”的跨越。安溪茶产业创造了“县级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单位效益、受益人口、产业配套”等多项全国第一,安溪铁观音香飘四海、享誉五洲。

退耕还林 还原青山绿水

“百姓富、生态美”。安溪这座城市既有山的厚重,又有水之灵动,在安溪生活,你会觉得这里的空气清新,神清气爽,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投资创业。

前些年,茶产业全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茶农对茶叶过度开发与索取,使得生态遭到了破坏,还好安溪县及时实施了退茶还林、退茶还蔬等举措,使山林恢复了绿色。

虽说茶叶种植面积逐年减少,产量逐步减少,但由于对茶业的产业升级,打造绿色之茶、健康之茶、生态之茶,价格上升了,效益不降反升。一组数据显示:安溪铁观音连续六年出口日本和欧盟,连续六年100%通过输入国的检验检测。2013年,出口茶叶,最高一公斤价格达到100元美金。安溪人从退茶还林、还果当中,尝到了甜头,也得到了回报。

石材行业曾经是安溪县的支柱产业,曾经一年可以带来1.2亿元的税收,但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小溪流一度成了“牛奶河”。安溪县本着壮士断腕的决心,让境内700多家石材企业全部退出。

安溪县对崩岗治理有着成功的经验。崩岗总面积占了全省的一半。经过治理,沟壑纵横的崩岗区变身工业区、生态旅游区、经济作物种植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多年的生态建设,使安溪的山更深、水更清。安溪由此获得了“中国生态旅游大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国家级园林县城”等荣誉。

改善民生 建成宜居城市

民生工程关乎千家万户。近年来,安溪县每年都投入10亿元以上,用于为民办实事、科教文卫等民生建设,让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成果,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就学难、就医难”两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仅去年以来,安溪县城就新改扩建中小学8所,增加学位1.18万个,县直小学扩至16所,新改、扩建中心幼儿园17所,208个“校安工程”全面完成。全县有10所高中实现达标晋级,高中达标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处于全省中等水平,学前三年入园率92.62%。举全县之力,投资5.6亿元,建成了目前全国唯一一所涉茶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预计到明年,安溪可实现教育强县目标。

在医疗卫生方面,安溪县投入了2.5亿元建成县医院综合楼、中医院门诊楼等项目,城区病床数将增加2000多张。此外,还完成了275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和16所空白村卫生所的建设,实现了“乡镇有农村卫生院,村村有卫生所”的目标。为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安溪县对基础配套设施、立面景观、人居环境等进行立体提升,“六个三”工程(三条快道、三条慢道、三个广场、三个馆群、三个路口整治、三个片区改造)等陆续建成。在城区,市民们可纵情享受慢生活;在乡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人们在这里投资、创业,或享受生活,这里处处都是一个理想的家园。

□记者 罗剑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