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花样百出“拉人头”人身精神双控制 传销何时休

qz.fjsen.com 2014-07-14 08:06: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花样百出 传销何时休

(庄惠 绘)

核心提示

在泉4天,深陷传销组织,来自浙江的大军(化名)在脱险后长长地舒了口气。近日,他将自己从受骗到逃脱的详细历程发布在网上,在提醒大家不要轻信他人、误入传销组织的同时,呼吁相关部门能够加大打击力度。对此,记者梳理了近年来发生在我市较典型的几起传销案件,邀请一线民警分析新型传销的特点,提醒广大市民切勿上当。

□本报记者 杨佳彬 通讯员 王慧蓉

【现象篇】

方式各异 只为拉拢进传销组织

热情型:软磨硬泡 只想“拉人头”

大军说,来泉州前,他在老家一家单位上班,尽管工作稳定,却不满足现状,一直在寻找机会赚大钱。前不久,一个多年未联系的朋友打电话给他,称其在泉州承接小区绿化工程,一个月收入七八万元。大军动心了,他试探地询问朋友能否带带他,没想到,对方竟爽快答应。兴奋的大军请了假从浙江来到泉州,对方将他带到桥南片区的高档小区后,却并不马上谈生意之事,而是带着他四处闲逛。

第二天,对方终于谈起“生意”,可已不是电话中的绿化工程,取而代之的是“连锁生意”,只要交3800元即可,如果交69800元就是主任。“这不是传销组织么?”大军想离开时,对方却软磨硬泡。就这样,第三天、第四天,对方一直对他进行“洗脑”。但大军意志坚定,并未动摇。对方见状,只好将其送往动车站,让其离开泉州。

殴打型:强迫加入 实施非人待遇

误入传销组织,并非每个人都像大军一样幸运。去年年底,随着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一起骇人听闻的传销惨案画上了句号。时间倒回2012年6月6日凌晨,来自浙江的奚某被送入惠安县医院,然而,其入院时已经死亡。令医生感到奇怪的是,奚某伤痕累累,惨不忍睹。

原来,误入传销组织的他拒绝加入而被折磨死,生命结束前,他遭受了香烟插鼻孔罚站等非人待遇。随后,警方抓获了朱某飞等5名嫌疑人。据他们交代,奚某因不愿意同流合污,故遭到了严刑拷打,最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限制型:搜走手机 每天进行洗脑

今年2月,27岁的高某在老家山东上某婚恋交友网站时,认识了一名叫“杨梅”的女孩,两人经常在网上聊天并互留了号码。在一次聊天中,杨梅称在南安洪濑开了一家服装店,邀约高某合股。3月3日,从老家来到泉州的高某被杨梅的朋友接到一套房后立即被七八名男子控制住,对方搜走他身上的户口簿、手机等。为了让高某听话,这些人在言语上对其进行恐吓,并采用扇嘴、揪头发等方式,提醒他要老实。

此后几天,这些人每天对高某进行“洗脑”,深知传销危害的高某坚决不服从,拒绝缴纳入会费。见他无动于衷,传销组织人员于3月6日将他带到动车站,准备放其回家。高某找准时机向警方报案,民警顺藤摸瓜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