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群众乐享“免费大餐” 晋江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qz.fjsen.com 2014-07-14 16:04: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 群众乐享“免费大餐”

晋江创新社区服务模式

本报讯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陈文经)近日,晋江将三所敬(养)老院及两个社区作为试点,聘请专业的社工机构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提供社工服务、开展各项活动,所产生的费用均由政府来“买单”。

据晋江市民政局有关人员透露,这是晋江首次把社工机构的专业人才引入养老机构,为老人们提供服务。

据介绍,经过招投标,晋江一家社工服务中心通过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方式,选取了入住率较高的金井天泉养老院、磁灶大埔村敬老院、安海云水寺慈静敬老院等敬(养)老院为试点,以每个地方各驻点1名社工的方式,开展敬(养)老院长者社工服务计划。

该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社工的核心理念是助人自助,今后他们将运用专业方法和技巧,为敬(养)老院长者提供健康教育、社交网络支援、情绪辅导、文体娱乐等服务。同时将同步开展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形成全员参与社工服务的“社工+义工+员工”的敬(养)老院社工工作模式。

为探索如何创新社区服务模式,此次晋江还由政府“买单”引入社工机构为社区提供专业服务,受益的对象为桥南片区拆迁安置社区、兰峰社区。

目前,已有3名社工进驻桥南片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并成立了桥南片区社工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为桥南片区中的长者、青少年等。接下来社区还将开展长者服务、志愿服务、家庭服务等工作,协助拆迁居民调适角色转变,适应新的社区生活,增强居民间的良好互动。

兰峰社区内的社工服务中心,将依托社区内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展开“我爱我家”家庭服务、“金色年华”长者陪伴计划、“助力成长”青少年培养计划、“美丽花期”妇女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等“一站式”多元化的公益服务,促进社区和谐融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